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9.9元买的盲盒里是一根数据线 中消协提醒规范经营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021-02-07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为火热的盲盒经济降温。其官方网站发布一则警示指出,有经营者用盲盒“清库存”,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提醒广大消费者勿盲目购买。而记者在武汉市场调查走访发现,也曾有市民购买盲盒与宣传的实物不符,遇到过退换货等纠纷。

  “只要有了第一次尝试,一旦发现拆开后并不是你想要的那款娃娃,基本上你就会再次购买,就这样入坑了。”昨日,“95后”盲盒爱好者刘萱怡告诉记者,她家里有一个小柜子,全部都是买来的盲盒玩偶,“我还没有那么沉迷,只是偶尔心血来潮。但身边有的朋友就是每周都要买盲盒,甚至不惜花高价买二手货。”

  极目新闻记者走访发现,除了知名品牌的盲盒自动售货机外,有些小店也在出售盲盒,但有的包装简陋,甚至没有品牌名称,至于里面装的是什么,没有任何提示。

  在武昌水果湖的一家文具店,记者看到,店内有一个小型的装满礼品盒子的展柜,一张白纸上写着简介,顾客只需支付29.9元,就可随机获得一个盒子。“这里面是啥?”记者询问后,店主表示,“盲盒,买了拆开才知道,我也不知道是什么。”

  记者随后扫码支付29.9元,发现所谓的盲盒,里面其实是一根安卓数据线。这与传统认知里装着有收藏意义的玩偶的盲盒,并不是同一个概念,并且包装上没有品牌名和客服电话。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不少有过类似经历的网友曾吐槽,这种山寨盲盒层出不穷,有时候抽出来的,是毫无用处甚至名不副实的商品,会产生被欺骗的感觉。

  1月2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官网发布提示:经营者销售盲盒当规范,消费者购买盲盒勿盲目,并指出盲盒市场主要存在几方面的问题:商家过度营销,消费者易中套“上瘾”;商家涉嫌虚假宣传,到手货品与宣传不符;产品质量难以保障,假劣、“三无”产品时有出现;消费纠纷难以解决。同时提醒,盲盒的营销应适度,经营者不可过度营销消费者的猎奇心理,误导消费者冲动消费。(记者周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