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探访科技“小巨人”】湖北汉科:为油井输“血”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2-08

  湖北汉科派人到采油井现场服务。(湖北汉科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罗序文通讯员赵叶秋朱亚龙

  【开栏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荆州去年提出“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战略,把工业兴市作为荆州复兴的不二选择,科技创新成为发展新引擎。

  今起湖北日报开辟专栏《探访科技“小巨人”》,走进科技企业研发中心,与科研人员面对面,寻找荆州工业澎湃动力。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这句话早已为人熟知,可很少有人知道,采油井也要有自己的“血液”——钻井液。没有钻井液,就不能顺利采油。

  在荆州,有一批生产钻井液的企业,湖北汉科就是其中佼佼者。这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成立全国第一家油田化学领域研究平台——湖北石油化学产业技术研究院,不仅为己所用,还为同行提供研发合作。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汉科,没有看到高耸气派的办公大楼,没有看到机器轰鸣的车间,最显眼的就是研究院那栋楼,不仅实验室面积比办公楼要大得多,而且设备仪器比生产机器还贵,或许这就是科技型企业的典型特征。

  私企研究所变成公共研究院

  研究院大楼中间是楼梯,两头是各种实验室,钻井液研究室、完井液研究室、增产液研究室……整整5层楼,不是研究室就是检测中心,满满的科技味。

  三楼有牌匾介绍公司概况,最吸引人的是“科研项目”那一块:近20项科研成果,旁人看起来很陌生,但与其一一对应的,却是很多人都熟知的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攻关项目……可见,湖北汉科的科研成果有多重要,与国家进步的联系又有多紧密!

  科研,是汉科的生命。1997年,原江汉石油学院向兴金教授带领5名老师下海办厂,取名汉科,HANC——“Have A New Concept”首字母。从一开始,这家以科研人员为班底创建的企业,就以新观念和新技术作为核心价值观,体现对科技的孜孜以求。

  2006年成立汉科新技术研究所,2019年成立湖北石油化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探索产学研用的科研成果转化机制。研究院院长舒福昌说,汉科是一家建在油井上的企业,所有研究课题都来自于采油生产中的实际困难。新产品一旦被用到油井上,公司会派人去现场观测,有问题,带回来,研究解决,再出新品,不断迭代升级。

  “不仅要把自己做大,还要帮扶别人,一起把产业做起来。”省市领导来视察一再叮嘱汉科敞开大门,带领同行前进。湖北汉科与智谷、恒润两个省级孵化平台合作,2019年孵化3家企业,2020年孵化2家企业,其中有的还成为竞争对手。

  汉科常年给产业链上企业提供产品质量检测和原材料检测服务。江陵一家精细化工企业近乎破产倒闭,但在汉科技术支持下起死回生,现在经营得很红火。

  参与开发超级油田

  记者随便走进一间实验室,看到各种仪器设备摆满房间,不少大型设备上还写着“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等字样。舒福昌说,很多设备以前都没有,为了完成实验,他们大胆提出构想,联合其他厂家共同制造,使得实验得以继续。正是这些“人无我有”的专业设备,构成了汉科提供对外服务的基础。

  一间实验室桌上摆放几张文稿纸,纸上放着一些黑色碎石,油污浸透白纸,黑迹向四周蔓延。这是大海三四千米深钻出来的石头。旁边是三个高温滚子加热炉,像微波炉一样。舒福昌介绍,深海钻井达到一定深度,井底温度就会很高,有的高达150℃,这就需要钻井液耐高温、抗腐蚀,他们会把钻井液放进加热炉测试耐温性。

  2020年11月25日,被评选为十大超级工程之一的我国海上最大高温高压气田东方13-2成功投产,就有湖北汉科的功劳。

  东方13-2气田位于南海深处,储量大、品质好,年产气30亿立方米,可供100万人使用15年,但埋深在3000米以下,是全球三大海上高温高压区域之一,井下温度达150℃以上,在这里勘探开发油气属世界级技术难题。中海油联合国内科研院所攻关,湖北汉科负责钻井液研发。

  不负使命,汉科研发出抗高温环保钻井液和完井液泥浆体系,特别是抗二氧化碳分隔液技术,抗高温性、流变性和抗腐蚀性等重要技术指标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为国家重点工程解决技术难题。

  研发可养金鱼的环保钻井液

  研究院生物毒性实验室桌上摆放三个塑料盆,其中两盆养着金鱼,一盆盛着黑色油污,几根细管通过仪器连着三个盆。舒福昌介绍,这是他们在测试新研制的环保型钻井液。

  钻井液是一种化学液体,在钻井中起着重要作用,比如清洁井底,携带岩屑,避免钻头重复切削,降低钻头温度,减少钻具磨损,提高使用寿命,平衡井壁岩石侧压力,封闭和稳定井壁等,但同时对环境生态影响较大。有一次在渤海油井工作的同事回来开玩笑说,“那里海鲜都有石油味”。

  为了防止钻井液污染环境,采油公司用容器盛装抽出来的钻井液,实在没有地方存放,就挖坑填埋,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2015年国家新环保法实施,对油田开采提出更高要求,开发环保钻井液非常迫切。

  舒福昌等人提出研究课题,被纳入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历经2年攻坚,新型环保钻井液于2017年率先推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以很好地保护油田矿区生态环境,在新疆油田、冀东油田、渤海油田等100余口采油井上成功应用。

  仅这一项产品,年产值1亿多元,占到公司总产值的1/3,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开发大路货,只研制高附加值产品,成为汉科的不二选择。

  汉科产品涵盖“三桶油”,以及委内瑞拉、阿帕奇等国家油田和国际石油公司,一年产值3至4亿元。128名员工中博士后2人,博士6人,硕士研究生28人,高学历占比近1/3。如果将公司一年产值平摊下来,每人年均产值270多万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