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一小区两物业 新老更替遇难题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2-09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说到物业和业主,似乎已经默认成了“对立群体”。很多业主认为“物业办事儿不积极,小区环境差、公共设施维护不到位”,而物业认为“业主不配合工作,工作难以展开”。因此,有些业主就想和物业“一拍两散”,找个新物业来负责小区日常维护、管理工作。最近,枫庐小城的业主跟e姐反映,最近他们正因为更换物业公司的事情而烦恼。

  枫庐小城的业主们说,如果新的物业要进场,起码要征求下整体业主的意愿。但是他们业主们并不知情。

  既然小区要更换物业公司,为什么会有业主不知情呢?采访中一位业主跟e姐说,他们作为最早一批入住的业主,是有权利参与投票来选择业委会成员和物业公司,但是都没有参与,他们对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心存疑虑。

  这位业主说,就在前几天,业委会主任把新的物业公司带到小区来,两个物业公司因为退场问题还发生了争执。真的像这位业主说的那样吗?e姐来到了众和居物业公司。

  公司客服告诉e姐,当时枫庐小城的业委会主任带着另外一家物业公司,强行要进场,我不同意,他就把我的口罩抓了,把我的脸也挖伤了。虽然因为退场的问题,双方发生了争执。但是他们物业公司确实没有接到退场通知。

  现有物业公司没有接到通知就被要求退场?新物业公司又是如何选聘的?枫庐小城的业主委会有没有召开业主代表大会,通知所有业主参会并投票表决呢?带着业主们的疑问,e姐找到了枫庐小城的业委会主任。枫庐小城的业委会主任说,他们是18年召开业主大会,公开选聘了一家聘用制的物业,当初为什么选择汇信物业公司呢,是因为挑选了很多家,这一家愿意采用一个聘用制的方式加入进来,当时选择的时候也选了另外两家包干制的,给业主们一起选择,最后超过半数的业主还是选择聘用制。

  业委会主任还说,新物业公司在2018年就已经完成了公开选聘。但是新老物业更替却一直很难推进。因为前期物业一直不肯承认业委会,也一直不肯跟我们选聘的物业进行交接,这个过程也进行的很缓慢,包括我们也向各级主管部门进行过很多次的投诉,也一直没有解决。

  现有物业对于业委会选举产生有质疑,对于业委会选聘新物业不认同。那么枫庐小城成立的业主委员会究竟符不符合相关流程,合不合规呢?沙市区解放街道武德路社区朱道畅主任告诉e姐,众和居物业和开发商就认为业委会在成立的过程当中存在着瑕疵,成立的过程不合法,提供了相关的行政复议,也在法院进行了起诉,这个过程差不多有两年的时间吧,经过相关部门的认定以后,认为业委会的成立是合法的。

  也正是因为这份质疑,新老物业更替一直搁置!那么解聘原有物业公司,聘请新的物业公司,具体是什么样的流程和操作呢?e姐电话联系了荆州市物管中心的工作人员。荆州物管中心的黄主任说解聘物业企业的话,首先形成决议,召开业主大会,街办社区对整个会议的召开、投票相关流程进行监管,业主大会形成决议后,前期物业服务不规范或者认为需要进行解聘,形成决议,找来业主大会选聘新的物业公司进行投票。

  那么当时枫庐小城的业委会选聘新物业公司,是否按照规定来执行的呢?沙市区解放街道武德路社区朱道畅主任说业委会成立以后,在2018年3月开了一个关于解聘原有物业公司,续聘新物业公司的会议,在那个时候还是合规的,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新物业公司没有入场进行物业服务,到现在两年后来进场服务的话,这个合同还有没有效,还是要请相关部门来进行认定裁决。

  枫庐小城新老物业更替的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我们也会持续关注。关于小区更换物业难的问题也极具代表性,小区业主委员会如何合法合规行使权力,部门在小区治理中充当什么角色,如何及时依法有效解决纠纷,指导小区自治组织更好加强管理,这些问题都值得思考和破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