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市:农村福利院装新空调 暖风吹热老人心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2-10

  原标题:孝孤老:暖风驱散阴冷

  护理员涂运生为老人打开空调。

  2月1日,石首市最低气温2°C。18时,高基庙镇农村福利院,老人们吃完晚餐,三三两两回到各自房间。护理员涂运生等人开始“查房”,检查电插板、水龙头等的“水电安全”。他们边跟老人聊天,边打开空调,把温度设为22°C。50多间房,护理员们一间一间地做着相同的工作。

  “我这把老骨头最怕冷,往年一过冬就感冒着凉,经常去医院报到。自从房里有空调,冬天好暖和,少受好多苦。”70岁的五保老人谢大丙边看电视边说。

  2017年以来,我省实施农村福利院“冬暖工程”,为农村福利院公共活动场所安装空调等设备,老人们冬季集中活动不冷了。“一到冬天,福利院活动室的空调从早开到晚,热风呼呼,老人们下棋、打牌、看电视,很热闹。可他们晚上回房后,没有空调就觉得冷,只好早点钻进被窝,灌热水袋放脚头,盖厚被子再压上棉衣。”高基庙镇农村福利院院长刘小年说。

  生活能够自理的老人,像刘小年说的那样想各种办法取暖。但福利院还有失能或半失能老人,因为行动不便,无法集中取暖。如果工作人员在他们的房间烧柴、木炭取暖,或是用电热毯取暖,又担心产生安全隐患。该怎么办呢?

  去年,我省把“全面深化农村福利院‘冬暖工程’”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787万元,各地落实配套资金3168万元,在全省1096所农村福利院老人住房内安装空调2.4万台,实现全覆盖。

  高基庙镇农村福利院一次性安装50多台新空调,无论单人间、双人间,空调成了“标配”。从此,福利院里82名老人“冬暖夏凉”。可刘小年又担心电力不足,这些空调成了摆设。原来,福利院以前与周边村民共用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到用电高峰期出现过跳闸、停电等问题。安装了这么多空调,肯定得加装变压器。

  国网荆州石首市供电公司得知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到福利院,勘测供电线路及负载情况,简化用电报装环节,仅用两天时间就新装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并在成本价基础上减免8万元安装费。用电“卡脖子”问题解决了,老人们夏季纳凉、冬季取暖不再愁。

  天气一转凉,福利院就给老人们发棉衣、棉鞋、棉被。冬天气温低,空调就开一整夜。“我们吃得好、穿得好,冷暖时刻有人关心,日子过得很快活。”谢大丙说。

  春节快到了,福利院晒场上,挂满腊猪肉、鸡、鸭、鱼,菜园里一片片青菜绿得耀眼。“这都是我们养、种的,前不久宰了10头猪、捞了4000多斤鱼,大家热热闹闹过年。”刘小年说。(记者李光正通讯员车荣华)

 

编辑: 管理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