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④新年说文物:孔雀熏炉 熏燃一炉千年前的沉香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2-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李红 薛露 李薇蕾 陈冬冬)过年了,家家户户都热闹起来,亲友们聚会时,熏燃一炉沉香,不仅可以净化环境,还可以活跃氛围,将自己的待客之道做得更好。那么,古人用什么器物熏香呢?一起来看看!

  荆州博物馆展出有一件西汉时期贵族阶级使用的孔雀熏炉,它出土于荆州西干渠,炉身呈镂空状,尾巴处化为一个活栓,上面的盖子可以掀开,里面可放置香料供以焚香。熏炉造型精美,栩栩如生,当我们走进展厅,看到这件几千年前的熏炉,会情不自禁的为古代贵族阶级的奢华生活惊叹不已。

  古人喜欢熏香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先秦时期,香主要用于驱邪或祭祀。秦汉时期,熏香走入室内,由于香料珍贵难得,主要流行于皇室和贵族阶层,成为身份与地位的象征。香的气味芬芳,熏焚也可助情思,它一直存在于中国的礼仪之中,例如《汉官仪》提到怀香握兰之礼仪,端午需焚艾、戴香包,清明及重大节庆需要祭拜祖先神明等。

  孔雀作为禽类之首,百鸟之王,古人将熏炉融入孔雀图案是美好寓意的象征。祖先们认为,孔雀开屏是吉祥如意的象征,能带来好运。古代官员的衣袍上也会绣孔雀花纹,他们官帽上的雀翎也是孔雀的羽毛,所以孔雀也有着前程似锦的含义。在婚姻关系里,孔雀开屏象征圆满,它头上的白色羽毛寓意“白头偕老”,会使夫妻感情和睦。

  而自古以来孔雀本身就是美丽的化身,带有一种高贵之感,在神话中也是一种美丽与才华兼具的象征。因此在我国,孔雀还象征着优美与才华,是对美丽女性的赞美,和对学富五车的才子的称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