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⑤新年说文物:穿越到西汉时期 感受古人的饮食生活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2-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李红 薛露 李薇蕾 陈冬冬)过年是中国人最期待的时刻,不管是不是还有年味,但总归要回家和家人吃一个团圆饭。从古至今,美食是过年最不能缺少的元素,而料理中最不可缺少的是烹饪工具。今天,让我们穿越到西汉时期,感受古人的饮食生活!

  中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当人们告别了茹毛饮血的时代,从原始狩猎过渡到农耕文明,烹饪技术也随之兴起。最初,人们将食物放到火上烤熟,渐渐地陶制炊具走入大众的视野,煮、炖、蒸等烹饪方法应运而生,而青铜器具的产生更是为烹饪文明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众多的青铜烹饪器具中,大家熟知的就是鼎。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器具更为精巧,更具现代工艺的巧思,它就是青铜甗。这件甗2007年出土于荆州谢家桥一号汉墓,这是一座西汉初期的墓葬,墓主人是一位女性,名字叫“恚”。她有4个儿子,其中2个都是当时的官员,家境优渥。

  这件甗由鬲和甑2部分组成,上半部分是甑,下半部分是鬲,兼有鬲和甑2种功用,上蒸下煮,在构造和作用上和蒸锅有异曲同工之处。甑是一种平底的容器,底部有许多透蒸气的孔格,如同现代的蒸屉。人们可以把食物放在甑里,然后再将其套在鬲的上方,利用鬲烧出的蒸汽来蒸熟食物。

  除了青铜甗,在古代,灶也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用具之一。大约1万年前,先民由采集狩猎转向农业种植生活,逐渐使用灶。新石器时代,灶成为人们烹饪食物的重要生活设施。随着居住环境的变迁,灶经历了从篝火式到锅台式的漫长演化过程。商代,灶基本定型。汉代,灶成为庖厨的重要设施。

  秦汉时期,受“鬼犹求食”和“视死如生”观念的影响,人们往往模拟生活中的灶,作为随葬明器陪葬到墓中,陶灶的形制呈现出多样化,再现了汉代不同的饮食文化、劳动生产和社会生活场景。

  陈列在荆州博物馆“五大夫遂——凤凰山168号汉墓”展的这件陶灶,出土于1975年,为五大夫遂的随葬器物。它是按遂大夫生前使用过的陶灶缩小后带进墓葬的,设计科学,可一灶两用,前锅热菜,后锅热水。出土时,灶膛内还有木柴。

  这件陶灶是当时高超陶器制作工艺的真实写照,是汉朝灿烂辉煌文明的缩影。通过它,大家可以了解到汉代人们的炊煮方式和食物种类,掌握他们的生活习惯、饮食文化以及思想信仰等信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