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⑥新年说文物:折叠足鼎、升鼎 "鼎"出古人的智慧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2-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李红 薛露 李薇蕾 陈冬冬)春节,可以飨食的美味太多了,每当看到各种和吃相关的文物,记者都不禁深深地感到,中国真是一个和吃有着深深羁绊的民族。这点从中国古代食器的种类之多,就可见一斑了。前面,我们刚刚提到了青铜甗、陶灶,今天再来说说折叠足鼎、升鼎。

  折叠足鼎出土于荆州黄山楚墓,2002年至2004年,为配合荆襄高速公路建设,荆州博物馆对该墓地进行了抢救性挖掘,它是其中一件重要文物。这只鼎三足外撇,有着独特的“外八字”造型,足上部浮雕兽面纹,神奇的是,三条鼎足的中间,都做成了活栓设计,可折叠至鼎底部。当时战争不断,行军打仗成了家常便饭,此鼎既实用又方便携带。

  我们都知道,鼎足架起之后,中间形成的空间可以架设柴火,加热鼎腹,将鼎内盛放的吃食煮熟,但也正因为鼎有架起的足,搬运起来十分不便。在几千年前的春秋战国,古人不断实践,发明出折叠足鼎。

  若食物仅是用来果腹,那美食便失去了意义,鲜、香、辣、烫、涮是当代火锅的缩影,但翻开古代火锅的发展史,我们发现其与现代的烹调方法竟有异曲同工之妙。谈到火锅,必然少不了“锅”这一重要器皿。

  2000年在荆州天星观2号墓,出土了众多精美器物,为楚文化的研究提供了新资料,也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尤其是五鼎四簋的组合出现,更是印证了墓主人高贵身份。这件升鼎就是其中一件,此鼎为细腰鼎,形制优雅,器身绘满蟠螭纹。

  鼎最早是烹煮肉食的器皿,相当于现在的火锅,商周时期逐渐演变成祭祀礼器,被赋予权力色彩。春秋中期以后,宗周礼崩乐坏,各诸侯国的青铜制造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形制不再拘于固定的模式,纹式也开始有了新风尚。

  《史记》中记载,楚灵王喜欢细腰的风格,无论男女老少,这样的审美习惯也影响到当时楚国礼器的造型风格,也有了“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的典故,因升鼎这种别具一格的体态特征,它也被称作“楚式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