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元宵节火车票开售:每日5时至23时30分均可购买

来源: 澎湃新闻 2021-02-12

  2月12日,2021年2月26日(元宵节)火车票开售。

  2021年春运时间为1月28日至3月8日,共计40天。今年春运不同于以往,我国本土疫情零星散发,多地出台了减少人员流动的引导或限制性措施。铁路部门方面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40.6%。

  目前,铁路车票预售期已调整为15天。因此,2月17日(正月初六)火车票已于2月3日当天开售,2月26日(元宵节)火车票于2月12日(正月初一)开售。

  旅客可在同一起售时间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铁路出行服务平台“掌上高铁”APP、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车站窗口和代售点方式购买车票。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春运由于受到疫情零星散发影响,部分线路因出现客流不足情况而停运,旅客在购票前后需注意及时查询票务信息。

  在买票时还有这些信息需要注意:

  购票方面,目前,开放购票时间提前到每日5:00至23:30,具体起售时间可通过12306网站(含客户端)查询。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

  退票方面,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7天及以内退票的,仍按48小时以上、48~24小时、24小时以内梯次退票收费规定执行。

  改签方面,在开车当日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和小程序)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

  其中,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乘车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后,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

  一张车票只能办理一次改签,改签变更的项目包括乘车日期、车次和席位,不包括发站和到站。旅客若使用现金购票,或已换取纸质车票(报销凭证),仍需到铁路售票窗口办理车票改签,若遗失纸质车票(报销凭证)则不能办理车票改签。

  行李方面,酒精、84消毒液、免洗抑菌洗手液等物品无法过安检,原因在于酒精极易挥发,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84消毒液是以次氯酸钠为主的高效消毒剂,具有刺激性气味。此外,酒精类消毒剂、双氧水消毒液、含易燃物质的消毒剂、过氧乙酸消毒液、含氯消毒泡腾片、漂白粉、高锰酸钾消毒片等都是禁止进站上车的。分装瓶中无法辨认成分的消毒液也不能携带。建议随身携带有包装、有密封的酒精消毒湿巾、棉片等,以便擦拭双手、座椅等。

  疫情防控方面,列车工作人员会对旅客进行体温监测,关注重点旅客身体状况,动态掌握车内旅客信息,督促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列车针对旅客经常触碰的门把手、扶手、按钮等定时定点进行消毒;动车组列各车厢每隔5至10分钟可完成一次新风换气,同时增加空调滤网清洗消毒频次,确保通风系统运转良好;非空调列车采取勤开车窗及时通风换气。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