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央视春晚小品《阳台》令人动容 “武汉人民齐心走出了困境!”

来源: 长江日报 2021-02-12

  2月11日除夕夜,2021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如约而至。48个节目亮点纷呈,明星跨界混搭,科技创新与文化融合,有怀旧、有时尚,为牛年新年增添不少风味。

  武汉元素抗疫小品令人动容

  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在春晚舞台上共参演了三个节目,其中小品《阳台》聚焦了2020年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的时刻,表达了千千万万个封闭在家的普通人守望相助的感动,其中的武汉元素令人动容。

  小品以因疫情防控需要“封城”为背景,讲述了“封城”61天后小区居民在居家隔离时发生的故事,舞台背景大屏幕上的照片有黄鹤楼、江水、大桥等景观,呼应武汉两江三镇的城市地理格局,观众非常熟悉。

  节目开始,五户居民分别在阳台上演绎自己的故事。演员佟大为和王丽坤饰演一对夫妻,他们是疫情防控期间在家为学生上网课的老师,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文启扮演78岁高龄仍想出门当志愿者的热心老人。尚大庆出演社区志愿者。王研辉扮演一位可爱、善良的岳父,节目中他的女儿是一名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

  小区封闭管理期间,每家都有属于自己的酸甜苦辣,在疫情这一特殊背景之下,人物的情感、故事冲突更加凸显,演员们表演得非常真实,再现了当时互帮互助的小区生活。

  网民纷纷表示感动,“再看武汉‘解封’那一刻的视频,眼泪不争气地止不住”,“感谢你们—武汉人民”。一名武汉网友留言说,“小品里的故事武汉‘封城’期间几乎都发生过,我快看哭了!武汉人民齐心走出了困境。”

  节目末尾再现了武汉“解封”的场面,令人动容。当社区志愿者喊出:“我们的城市在4月8日就要‘解封’啦!”30名来自武汉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分别扮演医务工作者、消防队员、小区居民等角色,纷纷走上舞台,画面定格在大家庆祝抗疫就要胜利的一刻。舞台大屏幕也出现了去年武汉抗疫的数张照片,有市民送外地援汉医疗队、城市“解封”当日高速路口的车流情况等。

  武汉人民艺术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剧院在1月中旬接到春晚剧组的邀请出演语言类节目,院里挑选了5位老年演员、20位中青年演员,得知节目还有小演员的需要,几位演员把自己孩子带进剧组参加演出。

  著名演员陆鸣、田克兢、邱玲、尹北琛也参与了小品演出。在此前的央视采访中,邱玲含泪说:“我们在一起经历了人间悲喜,我们在一起战胜了磨难。”尹北琛提到当时武汉人很紧张,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这时从全国来了那么多医务人员帮助我们,志愿者、社区工作者都在坚持,看到他们的时候就不紧张了,因为有力量在支撑我们。此时此刻我们不仅有过年的欣喜,更有战胜困难的自豪。”陆鸣更是提到:“英雄的武汉给全国人民拜年了。”

  导演组对武汉人艺的表演赞赏有加,在排演《阳台》时,就有其他节目的导演争相来挑选演员作情景演出。歌曲《明天会更好》中,人艺的30位演员都参与了合唱。歌曲《亲戚》中,邱玲和其他十多位演员出演了一家三代的亲情故事。

  多个话题冲上热搜

  这次春晚节目涵盖了语言、歌舞、武术、魔术、时尚走秀等多个类别,各类节目的综合呈现效果各具亮点,多个话题冲上热搜。

  语言类节目贴近生活,接地气,题材广泛。由岳云鹏、孙越带来的相声《年三十的歌》就带来了晚会的第一个爆点话题。岳云鹏在相声提到话题“岳云鹏说对了”会上热搜。节目还未演完,这个话题就冲上新浪微博热搜榜第八位,节目结束后1个小时,话题冲上新浪微博热搜榜首位。截至春晚结束,该话题阅读量达到3.7亿。

  还有#倪妮大衣#、#朱鹮绝美#、#唐艺昕毛衣#、#春晚红口罩#、#易洋千玺是不是又戴假发了#等多个话题均冲上热搜榜。

  此次歌舞类节目兼备艺术性与观赏性,形式上富于创新。歌舞《节日》展示了俄罗斯、埃及、西班牙等国的民族舞蹈,欢乐的舞蹈烘托出喜庆的节日气氛。舞蹈《茉莉》中,演员们用舞姿展现着东方的人文自然之美。时装走秀《山水霓裳》展示的服饰尽显文化元素,让中国美给你看。舞蹈《朱鹮》飘逸灵动,静谧梦幻,仿佛与朱鹮一起来到仙境中,又仙又美。

  其他类别的节目在题材上紧扣重大主题,紧贴时代脉搏。特别节目《向祖国报告》邀请了中国的航天科学家们登台,“未来中国人会探索更远的太空”振奋人心。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代表、“时代楷模”代表、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等人登台,他们是过去一年为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代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