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挺进十四五 迈好第一步】“公铁水空”齐发力 大交通助力荆州复兴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2-13

  

    荆州新闻网消息:“十三五”以来,荆州实施“构筑大交通”发展战略,奋起直追补短板,机场、铁路、桥梁、高速路网和水运航道多点发力。统计数据显示,5年来,荆州在交通建设上投资高达2100多亿元,位居全省前列。

  1月30号上午,新建的荆州沙市机场正式通航。从2018年10月8号开工到迎来首航,经过500多个日日夜夜的建设,荆州沙市机场从图纸变成现实,640万荆州人民重圆“飞天梦”。荆州沙市机场作为荆州交通十三五的收官之作和十四五的启航旗舰,不仅是荆州连接世界的交通枢纽,更是荆州腾飞远航的标志。它弥补了鄂中南地区民用航空的空白,架起了江汉平原走向全国,通向世界的空中走廊。

  荆州8个县市区全部临江,“十三五”以前,过江通道不足,483公里长江段面上仅有两座长江大桥。为此,荆州市以前所未有建设速度和力度,先后建成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石首长江大桥、洪湖嘉鱼长江大桥3座长江大桥,拥有长江大桥数量达到5座,成为了荆州南北沟通、融合发展的关键纽带。

  “十二五”末,荆州高速公路里程只有364公里,仅占全省5.9%。按照版图面积和人口计算,荆州高速公路里程应占全省9%以上。“十三五”以来,荆州交通快马加鞭,加速补课,交出一份令人鼓舞的答卷——洪监、沙公、潜石、江北高速建成通车,全市高速公路新增里程350公里,新增里程全省第一;总里程714公里,是“十二五”末的2倍,居全省第二。

  寒冬时节,行走在江陵县马家寨长江段,荆州长江公铁大桥上火车呼啸而过。2019年9月28日,浩吉铁路开通运营,依托这条“能源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荆州打造现代化多式联运体系,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应运而生,2021年1月5日,一期工程实现开港运营。

  货运铁路接轨国家“能源通道”,客运还将建设首条高速铁路。2020年9月16日,备受关注的荆州至荆门铁路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条高铁建成通车后,荆州到荆门时空距离将缩短到20分钟内,同时将为荆州南下接入全国高铁通道预留空间,并连接汉宜铁路沟通武汉枢纽,进而接入东至上海、西至重庆等重要节点城市的高铁网络。

  与风竞速,与云共舞。 “十三五”以来,荆州市抢抓国家构筑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走廊和湖北省打造交通强省的战略机遇,全面推动“公铁水空”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和完善在国家大通道中的地位。如今,摊开荆州交通运输图,综合立体交通格局已基本形成。一道道“彩虹”横空绵延,昔日商贾重镇建造新空港,昨天要塞之城再造新枢纽。从此,荆州人可乘“凤”飞翔,公、铁、水、空立体大交通格局为荆州复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