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儿童平安过大年 这份“安心提示”请收下

来源: 长江网 2021-02-14

  长江网2月13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高琛琛)孩子们最盼望的春节到了,可以走亲戚,和小伙伴们愉快地玩耍。武汉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蔡小芳提醒,儿童安全意识不足,家长欢聚之余别忘了小心看护,让孩子们远离意外伤害。

  【吃零食】

  当心打闹逗笑引呛咳

  每年假期都会遇到儿童气管异物的案例,有些是因为孩子边吃零食边奔跑打闹导致食物卡喉,有些是家长喂食时逗笑导致食物呛入气管,还有些是因为家长疏于看护、孩子无意吞下玩具或家庭小用品等。

  提醒:

  进食时让孩子保持安静,不要逗弄孩子,也别让孩子跑动、嬉笑;

  尽量将食物切成细块,并要求孩子充分咀嚼;

  两岁以内的幼儿,磨牙没有长出前,不要喂他吃瓜子、花生、豆类食品,吃西瓜时,要去掉瓜子;

  教育儿童不要把小玩具放在口里玩,也不宜玩太小太细的玩具,以免塞入口中、鼻内、外耳道内。

  【聚餐时】

  当心热水热汤烫伤

  儿童冬季被热水瓶、取暖设备、热汤等烫伤的情形较多见。春节家庭聚餐,大人可能对孩子看护不严密,家长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提醒:

  家中如果请客吃饭,最好将热菜、热汤放在较高处,不要让孩子伸手就能够得着;

  热水瓶也应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如厨房的桌子或高台上;

  厨房的物品要摆放整齐,防止孩子不慎滑倒而摔伤或烫伤;

  【家里宅】

  要防儿童摔伤、误服

  儿童好奇心强,喜欢四处探索,什么都想尝试。家长要收起家里有潜在风险的物品,防范风险。对于3岁前的低龄儿童,最好不要让他们离开自己视线。

  提醒:

  窗台下不要放桌子、凳子或梯子,也不要堆放杂物,防止孩子攀爬后跌落;

  保管好家中的药品、消毒剂和杀虫剂等化学品,包括一些植物,例如滴水观音、水仙、常春藤、风信子等,防止儿童误食引起中毒。

  【撸猫狗】

  谨防宠物抓咬伤

  春节期间到养有宠物的亲朋好友家做客时,要教育孩子理性逗弄宠物,不要随意抚摸、尖叫恐吓,防止宠物受到惊吓后抓、咬。

  提醒:

  不慎被宠物抓、咬伤后,应用大量清水反复冲洗伤口,然后用医用碘酒或酒精局部消毒,再尽快到医院做进一步处理和注射狂犬疫苗。

  【节日病】

  别打乱生活规律

  节日期间孩子吃得杂、玩得累,容易出现“节日病”,身体抵抗力下降。家长要尽可能不打乱孩子平时的生活规律。

  建议:

  节日期间不要给孩子吃过多大鱼大肉,也不要饮食过量,尽量以平时食谱为主;

  早睡早起,不熬夜;

  过节要让孩子注意休息,尤其是一些年龄较小的孩子,他们自身的抵抗力和调节能力有限,更不能体力“透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