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火车站警务站全天候守护 归途背后是他们的坚守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2-16

  春节,火车站是很多人无法绕开的一个地方,这里是游子们踏上归途的起点,亦是归来的终点。

  “送出第一列火车,迎来最后一个旅客”,这是荆州火车站警务站民警们真实的工作写照。自春运启动以来,该警务站实行24小时“营业”,所有警力投放到疫情防控、秩序维护、巡逻防控、服务群众等工作中。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2月8日,在出站口的防疫检查帐篷内,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分局巡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黄爱军和同事们,正在协助工作人员核查健康码、行程码等工作。黄爱军说,国家倡导“就地过年”见实效,春运客流量较之往年减少,目前每天1万余人次,往年基本在2万人次左右。

  作为入荆的第一扇“窗户”,虽然客流量较少,但春运期间的各项安保措施必须不折不扣。该警务站依托“五警合一”机制,即交警、特警、铁警、武警和巡警组成多功能战斗实体,建立健全统一、高效、快速、联动的铁路地方反恐防范工作机制,形成“人巡+车巡+视频巡”的24小时全时空守护格局,实现“1分钟快速处置圈”。同时,每小时开展一次武装巡逻,持续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盘查率”,加强对可疑人员、车辆和物品的盘查力度,做到“逢疑必查、逢查必录、逢录必核”,形成全方位、全天候的治安防控高压震慑态势。

  除了维护治安稳定的雷霆手段,该警务站把为民利民便民举措,放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忧愁。黄爱军说,在火车站,每天都不乏新鲜事儿,有旅客进站时弄丢行李、有人错过乘车时间、有人忘带身份证……这些事情,几乎每天都会在春运期间轮番上演。“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到30多起类似的警情求助。”

  2月7日上午9时许,黄爱军带队例行巡逻时,在站前广场一侧的座椅上,发现一七旬老人蜷缩在上面一动不动。此时气温较低,黄爱军赶紧上前查看,老人神志不清、说话哆嗦,赶紧将其扶到警务站。老人脸和手冻得通红,满是泥泞的鞋子湿漉漉的。黄爱军赶紧打了一盆热气腾腾的热水,为老人脱掉鞋袜,将脚小心地泡入水中。

  泡着热水,吃着泡面,老人的气色渐渐好转,但仍对其个人信息表述不清。黄爱军多方联动,终于联系上老人亲属。其子女急匆匆赶来,看到父亲被照顾得如此细心,握着黄爱军的手连声道谢。“父亲早上走失,要不是你们及时救助,我们这个年就没法过了。”

  看着老人被接走,黄爱军温暖地笑着。这是他到警务站的第8个年头,也是值守的第8个春运。他说,能让千家万户平安团聚,这就是我们坚守的意义。

  人群中,火车站警务站的民警踏着整齐的步伐,巡视在站前广场。闪烁的警灯,守护着每一个归途的人。(记者 张明金 通讯员 张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