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长江禁捕 开发区市场监管在行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2-18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长江禁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专项行动常态化,严把从市场主体准入到“餐桌”各环节的监管关口,全环节追踪、全链条打击销售野生鱼类的违法行为。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所副所长刘欣:这是哪里的鱼啊?

  商户1:鱼塘的鱼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所副所长刘欣:在哪里进的?

  商户1:在批发市场,两湖啦。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所副所长刘欣:你把索证索票的都要留好。

  商户1:好。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所副所长刘欣:进一次货,就要有票。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不能卖野生鱼知道吧,这个事情。

  商户1:我知道,不能卖野生鱼。没有野生鱼。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所副所长刘欣:我们主要是查看他的水产区有没有售卖长江鱼、野生动物。主要是阻断市场的交易,所有的江鱼、野生动物,都不得进入市场销售。

  春节前夕,记者跟随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所的工作人员来到燎原大市场。在市场门口,记者看见很多关于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的宣传标语。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所所长曾建军:市场基本上有20几家从事鱼类的经营单位,主要从两湖那边进货。部门会经常在这边巡查,然后这里的横幅、宣传单,宣传工作我们也是在做。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所副所长刘欣:这是哪里的鱼啊?

  商户2:草市两湖的鱼。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所副所长刘欣:票据都有吧?

  商户2:在我爸手上。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所副所长刘欣:要留好。不准经营野生鱼、长江鱼都知道吧。

  商户2:知道。

  记者:这是大市场所有经营户的营业执照公示栏。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所所长曾建军:对,经营肉类这块,要求他们亮证经营。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所所长曾建军:没有卖别的,其他的野生动物吧。

  商户:没有,我们只卖鸡子鸭子。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所所长曾建军:政府宣传的要求知道吧,

  商户:知道。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所所长曾建军:市场每次来看吗?

  商户:看,经常来检查。

  曾建军告诉记者,除了对市场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暗访,他们也要求市场管理方对经营户们加强管理,让长江禁捕专项行动常态化。

  燎原大市场管理人员王兴全:监督局也跟我们发了很多东西,横幅什么的我们全部都拉到位,卖鱼的摊贩每个人都通知,没有进长江的鱼和长湖的鱼,我们每天检查。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所副所长刘欣:发现违法行为我们将依法从重从快处理,有严重违法的我们将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除了加大对市场的巡查力度,禁止江鱼野味流向餐桌,餐饮企业也是市场监管部门在长江禁捕工作中检查的重点区域。

  酒店工作人员:这是我们团年宴的菜单。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所所长曾建军:江鱼野味什么都没有吧?

  酒店工作人员:没有,自从上半年市场监督局颁布了这个文件以后,我们所有带长江野生的字眼的所有的菜品的名字都已经做了更改。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所所长曾建军:相关的菜品也不能卖,不能进相关的食材。

  酒店工作人员:没有

  记者:看菜单主要是看什么内容。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所所长曾建军:菜单看上面有没有带江带野的菜品在进行销售,如果有的话,要求他进行改正,第二,如果进行销售的话,就要查处。这是第一步。

  后厨的检查是第二步,工作人员会重点检查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购销台账建立情况,是否贮藏有来自长江及支流捕获的野生渔获产品。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所所长曾建军:谁是大厨啊?现在有没有江鱼野鱼?

  酒店大厨:没有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所所长曾建军:野味呢?

  酒店大厨:也没有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所所长曾建军:进货单在哪?我们看看。今天没有进货是吧?

  酒店大厨:没有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所所长曾建军:专门找个本子把票夹好。

  主要是检查两块,第一,进货渠道,是不是从正规渠道来进货。第二。进货之后,索证索票齐不齐全。主要是两块。

  禁止市场、餐馆、超市等交易场所售卖长江鱼,禁止在菜单中标有江鱼野味字样,禁止网络销售、外卖长江鱼及其加工制作的食品,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从流通环节,发挥市场监管作用,让商户们都能够自觉遵守禁渔禁野各项规定,确保长江禁捕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稽查科科长陶文:今年7月份以来,长江实施十年的禁捕,作为市场监管部门负责长江鱼流通环节的监管,包括餐饮和几大市场。从7月份开始对辖区内600多家餐饮,还有13个市场,进行了大量的宣传。这期间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同时参与进去。针对餐桌印发的各类宣传传单5000多份。到目前为止铲除野生鱼、长湖鱼、长江鱼的牌匾15个。

  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长江禁捕专项整治行动,从市场交易环节斩断非法捕捞渔获交易链条,让非法捕捞的渔获物无处可卖、无人敢买,让违法捕捞行为无利可图。着力营造浓烈的长江禁捕舆论氛围,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动员广大市场主体和群众积极支持配合,共同维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