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老人作百米画卷 助力荆州旅游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2-20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说到《清明上河图》,大家都知道,我国10大传世名画之一,画里描述的是北宋时期汴京清明节这天的繁华景象。在咱们荆州,有一位86岁的老人创作出一幅百米长卷,这幅画展现的是楚国八百多年的璀璨文明。

  记者:好长啊,这幅画是最长的吧?葛老:是的,这幅画最长,二三十米哦,这是您创作时间最长的一幅画吗?葛老:是的,最长,

  坐在记者对面的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就是这幅画的创作者——荆州区科技局退休干部葛有保,今年已经86岁了。

  记者:整个大的主题是“郢都风云图卷”?葛老:是的,六卷。记者:创作了多久?葛老:十几年。记者:多长?葛老:七十多米。

  葛老告诉记者,这幅画每一卷长20米左右,均有独立的主题,是根据楚国历史将这幅图卷分为“立国、创业、强大、昌盛、哀郢、殉国”六部分。据葛老回忆,创作第四部分“昌盛”这一卷是他最费脑、也是耗时最长的画卷。

  也是用心用的最狠的一幅画。整个画了蛮多屈原,屈原的少年,青年,老年,一直到死亡。记者:这幅20几米的叫昌盛是吗?葛老:是的,叫昌盛,也是它的宣威盛世。记者:为什么会画昌盛这一块儿呢?葛老:因为纪南城是它的首都,京城。

  问起为什么会想到以楚国为背景创作这幅作品时,老人激动的跟记者讲述其中缘由。

  葛老:我本来老家就是当阳,也是楚国的地方,到这里工作二三十年,也是楚国的地方,现在(荆州)这边准备搞旅游区,这对我有启发,因为旅游区也是把楚国复原,把纪南城这个国家的前后,由兴盛到失败跟它画出来。

  为了更好的宣传荆州,葛老将楚文化、楚文物、楚文学融合在画中,让画更加立体活泼。

  葛老:我原来教过中学,我教书的时候很多时候讲课都用画来讲,学生也喜欢听,退休了,就慢慢看画,看别人怎么画的,就把画背出来,变成歌曲,这样就学着有基础了。

  如今86岁高龄的葛老说他现在虽然听力不是很好,但是身体和精神面貌相比其他同龄人硬朗许多,他觉得这都得益于天天画画。

  葛老:想把(画)画好,这样就用脑筋,用脑筋后对人的长寿,我证明是有好处的。

  葛老先生说,这么多年能心无旁骛学习画画,投入创作,离不开老伴黄奶奶的支持。黄奶奶却跟记者说,是国家养老政策好!

  黄奶奶:我们现在生活越过越好,老年人也有了保障,现在工资、社会福利,有病就医都有保障,而且我们对这个社会非常热爱,而且觉得荆州确实值得宣传,不管从哪个方面,文化方面、旅游方面,振兴荆州吧。记者: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荆州?黄奶奶:更了解我们荆州,更知道我们荆州。

  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这是我们在葛老先生身上看到的。享受退休之后幸福生活的同时,在兴趣中学习,以画抒情。通过这幅画卷,也让我们感受到葛老先生对艺术的追求,对荆州、对楚文化的热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