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荆州走出去的青年建筑师赵星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2-20

  

  (松阳岙呢院子传统民居节能改造项目)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姜家珍张良波)荆州人杰地灵,出过不少人才,但你听说荆州也出建筑人才吗?上面这张图是位于松阳县的清代历史民居节能改造项目——岙呢院子,荆州籍青年建筑师赵星在德国留学工作多年后,回国投身到节能建筑和可持续建筑的设计工作,将建筑的高品质融入到设计中。

  

  春节前夕,赵星回到了故乡,在朋友的介绍下,2月7日我们冒着大雨来到他的家里,了解他的成长经历。

  

  (国家图书馆)

  赵星从小学习书法,初中时他在荆州市艺术中学学习绘画,高中时每到假期就去中央工艺美院假期班进修。学生时代的赵星,成绩优异,数学尤为突出。2002年赵星报考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方向,成为了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第一届学生。5年的专业学习,让他奠定了基础,在设计上有了较深的功底和造诣。

  

  (天津美术馆)

  在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学习期间,赵星实习于德国KSP建筑设计事务所,参与了国家图书馆二期等大型跨国合作的建筑设计项目。毕业后继续在KSP工作,参与的项目有天津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天津大学体育馆、长沙梅溪城市岛等公共建筑。

  

  (天津大学体育馆)

  

  (江苏省美术馆)

  

  (长沙梅溪湖城市双螺旋观景台)

  在德国事务所的工作经历让赵星萌生了去德国继续深造的想法,2009年赵星在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攻读建筑学硕士,边学习边工作一直活跃在建筑实践的一线。常年往返于德国和中国让赵星谙熟两国的建筑市场和行业规范,多年积累的知识结构和实践经验让赵星在超低能耗建筑领域和可持续绿色建筑领域获得了业内的认可。回国后,赵星联合创立了吾方建筑科技。

  

  (岙呢院子)

  岙呢院子改造项目第一次将现代居住标准引入到中国传统民居,把历史建筑改造成符合现代人生活习惯的住宅,延续了中国传统木结构的生命力和合院空间的文化特征。岙呢院子为基础设施薄弱的偏远地区和南方冬季湿冷、夏季湿热气候条件下的传统居民改造提供了理想范本。

  

  (岙呢院子鸟瞰)

  

  (徐岙底古村历史建筑节能改造项目)

  徐岙底古村E05项目是继岙呢院子之后,吾方建筑的第二例历史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在这个拥有800年历史的古村落中,赵星和团队沿用夯土墙木结构的建造逻辑,保留曾经使用过的布局调整,回收历史建筑原有的夯土和小青瓦,采用传统挂瓦椽铺设屋面。同时用现代的建造方式和系统技术解决方案,把采光、建筑保温气密以及新风系统和温湿度独立控制与传统的建筑形式结合,发展出一个现代技术主导的新旧融合的建造体系。

  

  (徐岙底古村历史建筑节能改造项目)

  赵星及吾方建筑团队多年来不断地在超低能耗建筑和木结构新建及改造项目的实践中积累和突破,践行可持续的绿色建筑理念,把适宜的建筑技术融入到建筑设计中,再把建筑设计落实到每一个项目里。

  

  超低能耗木结构咨询建造项目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设计咨询项目

  

  阿里无人超市超低能耗木结构设计咨询建造项目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咨询建造项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