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就地过年,团团相伴!全市共青团系统送出暖心服务

来源: 青春荆州 2021-02-23

  当防疫大考在前,当工作重责在肩,一批来自异乡的青年选择了留荆过年……

  在万家团圆的时刻这座城市,有没有一种关怀能够温暖这些外来游子的“乡心新岁切”?

  这个春节,全市各级团组织积极行动用一系列暖心举措,让留荆过年的青少年体会荆州的年味、感受青春的温度。

  此心安处是吾家

  “从09年入伍起,从参军到参警,这十几年来,在家过年也就两年吧!”来自河南鹤壁的荆州市巡特警支队民警刘忠洲谈起家人时感慨万千。过年不回家,对他和家人来说,已成为一种习惯,这个春节他依然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还有许多像我一样坚守一线的人,我们为荆州出力,同样会有其他人为我的家乡奉献。”21岁的二医院中医康复科医生陈柏霖来自广东汕尾,去年春节,他一直奋战在荆州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今年他继续选择留荆过年。

  今年春节前夕,为响应国家号召,共青团荆州市委面向全体荆州青年发出“留荆过年年更浓,团团陪你过春节”的倡议书,倡导大家留荆过年,共扛防疫之责、共赴志愿之约、共享暖心之举,并就共青团服务留荆青年的系列活动进行说明,在青年中营造出安心留“荆”、团结友爱的氛围。

  考虑到今年会有更多和刘忠洲、陈柏霖一样的青年取消回家乡过年计划,留荆就地过年。为让社会关心关注这些“原年人”,团市委启动“今年我们一起在荆过年”留荆青年线上风采展示活动,聚焦各行各业留荆青年群体,通过拍摄“全家福”青年合影、青年过年故事视频、线上拜年短视频等方式,弘扬留荆青年群体坚守岗位、矢志奉献、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其中,反映荆州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洪湖追风少年团、江陵江小青志愿服务队等社会组织风采的vlog入选全省“这样的我—”青年社会组织风采线上展示活动;原创视频《今年,我在荆州过年》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被人民网转发推荐。

   “团”情守候暖心田

  为让留荆青少年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团市委积极发动全市各级团组织集中开展“新春益学”—关爱留荆过年青少年专项行动,通过提供微心愿礼包、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等形式为留荆过年的青少年送去新春的问候。

  据统计,市县两级团委在春节前后为困难家庭青少年提供新春助学金27500元;通过关爱留守儿童“希望微心愿”公益筹款活动筹集爱心捐款59151.09元,为726名留守儿童送上微心愿礼包;团荆州市委还积极向上争取“腾讯春暖计划”项目资金70万元,用于资助全市700名受疫情直接影响的特定青少年。

  “为留守儿童做些事情,让爱传递,这样的年更有意义。”来自团荆州市委学少部的金千这样回答。

  同时,为进一步引导全市青少年在寒假期间有效管理调节情绪,提升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团荆州市委联合荆州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荆州市社会心理学会、荆州市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月4日开通12355留荆青少年寒假暖心热线。邀请18名心理咨询、法律维权等领域专家学者,重点针对留荆青少年群体在情绪疏导、心理支持、法律维权等方面提供一对一的在线咨询服务,帮助他们科学调适心情,快乐过大年。截至目前,已为70名青少年提供咨询服务。

  志愿服务“不打烊”

  一顶小红帽、一面小红旗、一件红马甲……这个春节,青年志愿者们也没有停下服务的脚步,他们轮流上岗,成为火红春节里的一股红色的暖流。

  其中,团荆州市委推进“暖冬行动”,招募46名青年志愿者参与荆州沙市机场志愿服务,累计服务1436小时。

  团荆州区委开展“暖童心•乐新春”在外务工青年子女志愿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为36名在外过年青年子女开展亲情关爱、学业辅导、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

  团沙市区委指导所属企业团组织开展“我的厂区我的家”志愿服务活动,小胡鸭食品有限公司、红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安良百货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团组织组织留荆过年青年以团支部、班组为单位在厂区、商场开展“值班巡查、设备维护、测温消毒、公益宣传、物品采购、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展示青年良好形象,传递青春正能量。

  团松滋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松滋南高速管理服务站搭设志愿者便民服务台,提供热水、便携式充电器等暖心服务。

  团公安县委联合蓝丝带志愿者协会走村入户,为留守老人和孩子提供“亲情连线”上门服务。

  团石首市委组织40余名青年志愿者上街开展“温暖过年,‘罩’顾好自己”防疫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对未按防控要求佩戴口罩的过往市民免费派发口罩,并进行必要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青春情暖年味浓

  春节期间,荆州团团还联合社会各界爱心机构、爱心人士开展“留荆州游荆州”青年人文之旅、“团团年夜饭”套餐、“青春之约”线上交友互动等暖心活动,让留荆过年的青年不用回家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入乡随俗品特色,留荆过年有年味。为了让更多留荆过年的外地青年在春节期间吃上可口的饭菜、感受家的温暖,团荆州市委发起“团团年夜饭”公益众筹活动,征集爱心商家为各行各业的100名外地留荆青年代表送去“团团年夜饭”,让大家尝尝荆州风味年夜饭,以丰富的味觉体验,过一个别有风味且有滋有味的春节。

  品锦绣荆楚,看奇幻花灯。为让留荆过年的外地青年过一个安心、暖心、舒心的春节,团荆州市委组织开展“留荆州游荆州”2021春节留荆青年人文之旅系列活动,在大年初二和大年初五分别组织开展“留荆州游园博团团陪你看花灯”和“留荆州赏烟花团团带你游方特”活动,组织卫生、公安、交通、媒体、青年志愿者、青少年事务社工等一线留荆青年工作者150人公益游园,感受传统年俗,领略荆楚文化魅力。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之间的交流沟通,服务春节期间留荆青年互动联谊,团荆州市委于2月5日组建“荆州市青春之约线上交友群”,吸引260名青年报名参加。通过开展“成语接龙”“线上歌咏会”“线上晒年味”等线上交友活动,丰富留荆青年的假期生活,增进他们的情感交流,稳定他们的安居之心。团江陵县委也组织引进人才、选调生开展“爱在江陵”交流活动,实地观摩江陵重点项目、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并在青少年之家开展联谊活动。

  冬将尽,春可期

  别样的春节

  一样的温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