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线上线下统筹开展 多彩"文化套餐"伴荆楚百姓过大年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2-24

  跌宕起伏的剧情,浓郁的民族风情,原汁原味、朗朗上口的鄂西原生态歌曲……2月22日下午,湖北省演艺集团主办、长江人民艺术剧院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直播”活动推出第二场,大型原创音乐剧《寻访满堂音》在快手、斗鱼等多个直播平台上吸引众多观剧群众。

  “这部大戏以前听说过,现在家里点开手机就可以看,太爽了!”武汉市民胡莉女士说。

  这是今年我省广大群众居家过年的一个小小缩影。

  春节假期,我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创新组织形式,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努力为人民群众就地过年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精准服务,文化惠民接地气

  2月3日,荆州市“我为古城写春联”活动现场,该市“红色文艺轻骑兵”书法爱好者激情挥毫,为9座城门书写张贴18副大型春联;

  2月9日,省硬笔书法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一行走进武汉市中心医院,开展为医患及家属写春联送祝福活动。

  今年春节,区分不同地域、不同受众,我省分门别类制定活动“菜单”,开展“订单式”“点单式”文化惠民活动,全省组建900余支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2130余场次,省内各地演出专业院团组织“新春贺岁”“中国梦国粹情”“歌舞情景剧”“大步奔小康”文艺专场、“难忘今宵”联欢晚会等线上线下专场演出670场次。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春归英雄城礼赞中国年”全省文艺演出进景区活动在武汉黄鹤楼、江汉路、东湖、木兰湖,襄阳唐城、恩施女儿城、咸宁赤壁古战场等各景区(街区)同步上演,演出70余场,观众近10万人次。

  武汉长江25公里滨水岸线“巨屏”上演以《国·家——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长江灯光秀春节特辑,动态演绎荆楚年味。襄阳、宜昌、黄石、黄冈、荆门等地,为广大留鄂务工人员送去精彩文艺演出和图书、电影票等,丰富留鄂过节职工的文化生活。

  云上展播,端出高水准文化大餐

  云上展播、云上演出,已成为疫情防控下文艺演出的新常态。

  今年春节,全省宣传文化战线早做准备,精心筹划,推出了一系列高水准的“云上”文化产品。

  湖北广播电视台录制播出《东风回暖万里春》《团年饭》《荆楚涌春潮——2021湖北省春节文艺晚会》《2021年“共享芬芳”残健融合春节文艺晚会》等系列特别节目,备受观众好评。

  省博物馆联合湖北日报举办“我心中的镇馆之宝”创作大赛,用美术、书法等形式展现文物珍宝,引来参赛者如潮。

  恩施州组织开展“网上大拜年”“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非遗云展播活动,鄂州市组织开展“瑞雪迎新年诗词进万家”“书香暖春意民俗贺新春”线上活动,十堰市组织开展“非遗过大年民俗闹新春”民俗花灯线上展播活动。咸宁市举办的“春天的声音—咸宁诵”朗诵会线上播放量达到600多万次,宜昌市组织7期“赏歌舞迎新春文艺活动陪你过大年”线上云演,点击量达900余万人次。

  为让广大群众开心“云上观剧”,我省各大文艺院团齐齐发力。

  湖北省演艺集团打造的“楚天云剧场”,通过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现场直播70多部(场),播出量达到6000多万次。省戏曲艺术剧院举办“春节好戏在家看”直播活动,轮番上演50场经典折子戏;湖北省京剧院推出2021新春京剧云上演出季,持续展演25期优秀剧目;武汉市直文艺院团连续7天推出56期“文化进万家,宅家云赏剧”活动,同时在直播平台上开展29场“云直播”;湖北省黄梅戏大剧院推出黄梅戏惠民演出周,“七天七戏”轮番登台,吸引了大量戏曲爱好者。

  精细管控,开放场所聚人气

  春节前夕,湖北省博物馆推出“华章重现——曾世家文物特展”;省图书馆举办“书香墨韵——第八届迎春书画展暨民俗文化展”;湖北省美术院、湖北美术馆开展集五福、送春联、写福字等活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免费向观众发放新年纪念品……

  今年春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我省各地公共文化场所春节假期坚持对外开放,推出线下线上系列文化活动,大大地丰富了就地过年群众的文化生活。

  截至目前,全省36家博物馆线下举办牛年特色展览、主题社教、现场体验活动96项,安排近400场“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线上活动。全省各地图书馆、文化馆共组织活动730多场,228家各级各类博物馆举办临时展览35个、线下活动20场次、线上活动400多场次。

  春节假期,全省影院共放映电影10.61万场,共有700多万观众走进影院,全省电影票房3.31亿元,观影人数、票房与疫情之前相比均增长了20%左右。(记者农新瑜实习生彭洁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