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12315平台发布报告 盲盒等新消费投诉明显增多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1-02-25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詹钘通讯员童颖)昨日下午,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2020年度消费者诉求数据分析报告。去年全省12315平台处理消费者诉求共计88.22万件,其中,盲盒经济、代餐食品等新兴行业投诉量显著增长。

  报告显示,2020年,全省12315平台消费者诉求总量,比2019年增加33.79%。其中,咨询量、投诉量、举报量同比分别增加14.52%、42.23%和485.07%。

  消费投诉类别进一步扩展,投诉量分布比上年更为分散。除传统消费领域投诉增长外,保健食品、宠物用品、应用软件、智能设备、电子出版物、在线服务、物业服务、跨境旅游等类别的投诉量也大大增加。它反映了新业态、新消费加速创新,消费升级态势依然明显,消费需求不断向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方向发展。

  在线教育发展迅猛,教育培训服务投诉也持续升温。去年,全省12315平台处理教育培训服务投诉14339件,同比激增274.19%。其中,在线教育相关投诉7060件,占教育培训服务投诉近一半。

  消费者投诉的教育培训服务问题包括:虚假、夸大宣传;缴费容易退费难,部分在线教育机构不履行合同和承诺,合同暗藏不公平格式条款,限制消费者退费或扣除大量服务费;在线培训机构诱导消费者办理分期贷款;部分机构以高折扣诱导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支付高额学费等。

  近年来十分火爆的盲盒消费,迎合了年轻一代尝新意愿强、追求更丰富购物体验的消费观念。然而,盲盒产业的快速扩张,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去年,全省12315平台接收盲盒消费投诉31件,而2019年仅有2件。投诉主要聚中在产品质量差、商家虚假宣传、以“限量”“热款”等诱导购买、不按约定时间发货、售后服务差等方面。

  报告提醒,盲盒消费因其不透明、信息不对称且具有“上瘾性”的特点,使消费者存在一定的盲目消费风险。

  疫情也加速了健康代餐消费的兴起。但是,由于代餐市场尚不规范,相关标准不健全,代餐食品存在夸大宣传、营养不均衡、配方不科学、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去年,全省12315平台接收涉及代餐食品投诉45件,同比增长80%。投诉主要反映代餐食品商家虚假宣传、虚标营养成分、以“假全麦”“假无糖”“假低脂低卡”等噱头欺骗消费者、产品质量不合格甚至危害身体健康等。

  2020年全年,全省12315平台共接收一般食品类投诉24693件,同比增长260.17%;共接收保健食品类投诉997件,同比增长76.77%。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