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刚刚!荆州这些个人和集体获国家表彰!

来源: 荆头条 2021-02-25

  今天(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荆州市一个集体,两位个人受到全国表彰。分别为: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荆州1个):

  中共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委员会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荆州2人):

  荆州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开发指导科科长 邹俐

  江陵县秦市乡刘家剅村驻村工作组组长,江陵县血吸虫病预防控制所主治医师 夏海波

  来看看他们的主要事迹

  ↓↓↓

  中共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委员会

  主要事迹

  卸甲坪土家族乡地处湘鄂两省四县(市)结合部,总人口1.47万人,是荆州市深度贫困乡镇。目前,全乡5个省级贫困村全部出列,889户268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纯收入10年增长5.8倍。曾经的深度贫困乡,蝶变全国文明乡镇、国家卫生乡镇、国家3A级旅游景区、湖北省旅游名镇。

  “走泥巴路、住土墙屋、喝屋檐水、用萤火灯、吃苕米饭”是卸甲坪过去的真实写照。5年来,乡党委带领全乡党员干部群众,充分发挥“钻天拱地、战天斗地、改天换地”的山乡精神,整合实施项目685个,投入资金14.8亿元,多点发力,改善民生。“山乡精神”创造了“卸甲坪速度”:40天打通长8公里的黄杨公路,100天建起第一座高山水厂……截至目前,全乡共建成、升级各类公路250公里;建成安全饮水工程10处、管网462公里;新建、改造农村电网46千米;建成通信基站13座,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全乡群众用上了安全水、放心电、舒心路、稳定网,教育、医疗、社保等各方面条件全面改善。

  乡党委谋划探索“旅游+扶贫”模式,挖掘境内自然山水、天然温泉、民俗文化、红色教育等文旅资源,打造文旅品牌,绿水青山正变为金山银山。2017年,投资4.2亿元的曲尺河温泉度假邨开业,日接待量最高达到5000人次。自2016年起,连续举办四届民俗文化节和三届油菜花摄影节,累计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2018年,湖北省乡村美食购物游首站在卸甲坪开启;2019年,曲尺河村、覃睦庄社区上榜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成为民族文化的品牌;卸甲坪文旅蓬勃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登上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湖北日报等主流媒体。乡党委坚持做强做大特色产业,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发起产业扶贫“接力赛”。扶持壮大“葛根+山羊”循环种养产业,成功申报“卸甲坪葛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聚力打造湖北省“葛根之乡”。其中,龙头企业晶地农业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务工、保底收购等方式,带动247户贫困户发展,户均每年增收5000余元。

  截至目前,全乡共培育农民专合组织、农家乐、客栈和传统食品店60余家,建成2000亩葛根基地、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500百亩高山蔬菜基地、300亩生态大米基地、100亩岩泉水产养殖基地、20万筒香菇基地、10万斤土家坛酱基地。成立荆州市首家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中心,葛根制品、传统酱菜、熏制腊肉、土鸡、山羊、蜂蜜等27种土特产,线上线下供不应求,实现年销售额2000万元,山乡“土疙瘩”成为了俏销货,走出深山,走进城市,走上餐桌。

  邹俐主要事迹

  她是政策宣传员和业务带头人。她以身作则,潜心钻研业务,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每一个政策关键点,义不容辞扛起全市政策业务指导大旗,近年培训授课达60余场次,培训对象遍及全市扶贫战线,内容涵盖政策、档案、考核验收、资金项目、结对帮扶等脱贫攻坚工作方方面面。每一次培训她都精心准备,力争层次分明,条理清晰,讲授通俗明了,帮助大家理清工作思路,把握工作重点,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教授”。她的手机是全市扶贫战线的“热线电话”,无论忙到多晚,她都耐心解答,热情地给予指导和帮助,受到基层的一致好评。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全市扶贫干部业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群众政策知晓度明显提高。

  她是脱贫攻坚的坚定践行者和推动者。她身在兵位,心为帅谋,围绕大局出谋划策,贡献智慧,是脱贫攻坚时期全市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等工作的开拓者之一,先后起草出台《荆州市精准脱贫攻坚战工作方案(2018-2020)》《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的通知》《关于推进产业扶贫促进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光伏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荆州市开展消费扶贫促进精准脱贫实施方案》《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做好产业扶贫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专业性、指导性文件,为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工作上,她不畏艰难,勇于担当,成效明显,贫困人口外出务工人数超出去年18.3个百分点,建档立卡信息管理、消费扶贫等工作在全省作经验交流,兄弟市州频频来考察交流。她是扶贫路上的无私奉献者。她勇挑重担,身兼数职,工作任务最重的时侯,对口省扶贫办5个主要业务处室,身兼一个科的科长、两个组的组长,是名符其实的“业务集中营”。对于组织的工作安排,她毫无怨言,欣然接受,“十个指头弹钢琴”,常常启动“白加黑”、“5+2”模式。因为扶贫,女儿埋怨过她,因为次次爽约,父亲生气地掉倒为她热了一次又一次的饭菜,但这些丝毫没有动摇她对扶贫工作的热爱和决心,她始终坚定地认为,身为一名扶贫人,必须要在脱贫攻坚中绽放“忠诚、担当、奉献”之光。

  夏海波主要事迹

  2010年以来,夏海波被组织选派先后担任普济镇东李村、赵家岭村和秦市乡刘家剅村等贫困村、难点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一线,无怨无悔地践行党的宗旨。他把弱势群体的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的需求记在心里,发誓用自己积累的基层实践经验,带领村民摆脱贫困现状,过上幸福小康生活。如今,村庄人居环境变美了、服务阵地建好了、交通设施完善了、产业发展也有劲头了。东李村获评全国文明村,赵家岭村、刘家剅村成为全县典型示范村。

  刘家剅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村里没有一个扶贫产业,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村民出行极为不便。驻村帮扶的5年里,夏海波积极筹措资金600万余元,帮助刘家剅村改善农田基础设施,修建全村“断头路”,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安装路灯,改造贫困户危房。他拿出自己13万元积蓄给贫困户做周转金,带领群众大力发展养殖业和服装加工业帮助村民致富,先后10多次自费到省内考察,成立5个扶贫产业专业合作社,帮助贫困户聘请专家现场指导贫困户养殖黄鳝、种植葡萄、食用菌。目前,刘家剅村形成了以葡萄、稻虾、食用菌、黄鳝泥鳅、鳄鱼龟养殖为主的特色产业,帮助94户、348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今的刘家剅村产业遍地开花,成为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明星村”。

  2012年,陈克元的妻子因患乳腺癌造成家庭贫困。为摆脱贫困,陈克元四处借钱创业种植葡萄,不想全部绝收。夏海波得知这一情况后,一面自借3万8千元,一面帮他申请扶贫小额信贷;他张罗联系陪陈克元一起到外地学习种植经验,邀请专家现场传授技术。葡萄收货季节,夏海波经常从凌晨3点忙活到深夜11点,帮忙销售葡萄,在夏海波的帮助下,陈克元葡萄种植面积达到42亩,年收入突破20万元。在得知70多岁的孤寡老人刘维银已几天卧床不起后,他驾车将刘老送往县医院治疗,在了解刘老已是肝癌晚期,临终前唯一的希望就是能见上失联女儿的最后一面后,夏海波打了70多个电话,辗转联系上了远在安徽的女儿、女婿。夏海波还自掏2000元作为刘老女儿女婿的路费,并冒着风雪将其女儿女婿从荆州火车站接到江陵。刘老告别的那天,夏海波以“孝子”的名义帮着料理丧事,让老人入土为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