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二轮三轮电动车需要上牌吗?荆州交警蜀黍这么说!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2-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彭军)目前,荆州交警正大力开展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那么,关于电动车、摩托车在办牌办证方面,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今天,我们就来听听荆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的民警怎么说。

  问题1:购买二轮电动车需不需要上牌?

  荆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车辆驾驶人管理科科长代春城说,大家在购买(二轮)电动车的时候要注意,在国家工信部目录范围内的电动摩托车是需要上摩托车牌照的,驾驶员需要持有E照或者D照,购买保险这样才是合法的。

  也就是说,消费者在选购二轮电动车时,需要先弄清楚车辆是否在国家工信部目录范围内,从2018年1月1日起,将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称为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划入机动车范围。如果购买该类车辆,驾驶人需到交管部门给车辆上牌,且必须取得E照或者D照。换言之,超标电动车不在国家工信部目录范围内,车辆无法上牌,交管部门也是禁止上路行驶的。

  问题2:电动三轮车需要牌证吗?

  荆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车辆驾驶人管理科科长代春城说,大家看到的不少电动三轮车,车辆性质是属于正三轮摩托车,这类车辆属于机动车,驾驶员需要持有D照并购买保险,无牌无证的电动三轮车上路也是不合法的。

  目前,在荆州中心城区共有21家快递企业,大多数快递配送人员都是使用电动三轮车送货。为了保障安全,2018年,荆州市公安局交管局和邮政管理局联合下文,要求快递三轮车在两年的过渡期内必须全部上牌,驾驶员办驾驶证、购买保险,每辆车要有统一的外观标识,实行备案制,可目前两年过去了,市面上仍然有不少的快递三轮车没有达到要求。上周六,交管部门约谈这些快递企业,也达成了共识。

  荆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车辆驾驶人管理科科长代春城称,3月5日之前,所有快递企业必须到邮政管理部门将车辆信息、人员信息、是否购买保险等相关信息备案,尽快到各辖区大队跟车辆上牌,对于无法上牌的将进行淘汰。

  对于无牌无证的快递车辆将一律暂扣,目前交管部门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治理快递三轮车,一方面加大查处力度,另一方面则帮助这些从业人员办证,合法营运。

  荆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车辆驾驶人管理科科长代春城介绍,下一步,车管部门还会利用节假日,对从事快递行业但没有办理摩托驾驶证的人员举行专场考试,对于考试合格的尽快为其办理驾驶证。对现阶段没有上牌的且符合上牌标准的从事快递运输的三轮车,也将集中上门办理牌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