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市唯一 松滋卸甲坪脱贫攻坚工作获全国表彰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2-26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委员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成为荆州唯一获得该荣誉的集体。

  卸甲坪土家族乡地处湘鄂两省四县(市)结合部,总人口1.47万人,是省级插花贫困乡镇之一。

  近年来,全乡5个省级贫困村全部出列,889户268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纯收入10年增长5.8倍。曾经的深度贫困乡,蝶变全国文明乡镇、国家卫生乡镇、国家3A级旅游景区、湖北省旅游名镇。

 

  多点发力旧貌换新颜

  “走泥巴路、住土墙屋、喝屋檐水、用萤火电”是卸甲坪过去的真实写照。

  5年来,乡党委、政府带领全乡人民,充分发挥“钻天拱地、战天斗地、改天换地”的“山乡精神”,积极争取多方支持,累计整合实施项目685个,投入资金14.8亿元,多点发力,改善民生。

  该乡“山乡精神”创造了“卸甲坪速度”:40天打通长8公里的黄杨公路,100天建起第一座高山水厂……截至目前,全乡共建成、升级各类公路250公里;建成安全饮水工程10处、管网462公里;新建、改造农村电网46千米;建成通信基站13座,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全乡群众用上了安全水、放心电、舒心路、稳定网,教育、医疗、社保等各方面条件全面改善。

  文旅合力青山变金山

  乡党委、政府科学谋划,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挖掘境内自然山水、天然温泉、民俗文化、红色教育等文旅资源,打造文旅品牌,绿水青山正变为金山银山。

  2017年,投资4.2亿元的曲尺河温泉度假邨开业,日接待量最高达到5000人次。自2016年起,连续举办四届民俗文化节和三届油菜花摄影节,累计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2018年,湖北省乡村美食购物游首站在卸甲坪开启;2019年,曲尺河村、覃睦庄社区上榜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成为民族文化的品牌;卸甲坪文旅蓬勃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登上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湖北日报等主流媒体。

  产业接力山货成俏货

  该乡坚持做强做大特色产业,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发起产业扶贫、乡村振兴“接力赛”。

  近年来,该乡扶持壮大“葛根+山羊”循环种养产业,成功申报“卸甲坪葛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聚力打造湖北省“葛根之乡”。其中,龙头企业晶地农业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务工、保底收购等方式,带动247户贫困户发展,户均每年增收5000余元。截至目前,全乡共培育农民专合组织、农家乐、客栈和传统食品店60余家,建成2000亩葛根基地、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500百亩高山蔬菜基地、300亩生态大米基地、100亩岩泉水产养殖基地、20万筒香菇基地、10万斤土家坛酱基地。

  不仅如此,该乡还成立了荆州市首家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中心,葛根制品、传统酱菜、熏制腊肉、土鸡、山羊、蜂蜜等27种土特产,线上线下供不应求,实现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山乡“土疙瘩”成为了俏销货,走出深山,走进城市,走上餐桌。(通讯员肖永军、卢晓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