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你知道吗?江陵这个地方将创建芦笋基地1000亩!

来源: 新江陵 2021-02-28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近年来,江陵县熊河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整合资金、资源,聚焦产业集中突破,推动芦笋等特色产业向规模化、市场化、科技化、生态化方向发展,夯实集体经济底盘,带动群众步入致富快车道。

  走进熊河镇彭市村的芦笋示范基地,一排排联动钢架大棚整齐的排列在农田里,不远处有挖土机正在施工,不少工人正在工地上紧张地忙碌着,奋战寒冬抓工期。芦笋示范基地负责人张业新告诉小新,芦笋基地由熊河镇人民政府主导,引进第三方经营主体经营合力建成的,整个基地规划面积1000亩,目前正在施工的是第一期,占地面积200亩。

  芦笋适合在富含有机质、透气性良好的砂质土壤上生长。熊河镇彭市村土地多以长江冲积砂土为主,粮食产能偏低,需要调节农业种植结构,寻找更高效益的品种。引进芦笋种植,恰好能破解砂质土壤产能偏低难题。

  芦笋是一种低脂肪、高维生素的蔬菜,被称为“世界蔬菜之王”,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这也是熊河镇引进芦笋的原因之一。与其他蔬菜的种植方式不同,芦笋是一次投资、十二年收益,亩产5000斤左右,地头价稳定在7元以上,亩收益可达4万元以上。目前市场行情也十分不错,完全不愁销路。

  熊河镇芦笋示范基地负责人张业新介绍,芦笋的单价最低已经达到7元,而且不愁销路,像在湖南长沙每天可以销售14吨。

  熊河镇芦笋示范基地第一期200亩,主要建设芦笋种植试验示范区、育苗基地;第二期300亩,主要建设适合本地推广、群众容易接受的常规大棚区、品种展示区,成立芦笋种植技术推广中心、科普基地,接下来将陆续进行移栽种苗,9至10月份便可上市销售,能吸纳周边几十名村民就业,平均工资不低于2万元。

  市场化农业推广模式,带动芦笋产业集中连片发展。据悉,下一步基地还将建设相温相湿超长保鲜库,探索芦笋深加工项目,打通从育苗到收购到深加工到销售的全产业链服务,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按照目前市场上所看到的,像这种芦笋的深加工产品很多,比如芦笋粉、芦笋面条、芦笋酒,还可以把它加工成芦笋药物、芦笋罐头,芦笋茶等,所以说这些产品今后都可以在这里来生产,这个附加值也是很高的。也可以进一步推动这里的经济发展。”张业新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