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武汉首批42辆自动驾驶出租车上路 市民可免费试乘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1-02-28

  27日上午10时,武汉市民乐先生在武汉经开区全力四路东风技术中心门口,坐上了一辆东风E70出租车,30分钟后,顺利到达目的地东风一路武汉经开区管委会,全程约16公里,途经十多个红绿灯路口,均为自动驾驶。当天,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Robotaxi平台正式上线,市民通过手机APP网上预约,即可免费搭乘东风无人驾驶出租车,在武汉经开区开行。未来两三年,东风自动驾驶出租车或将遍布武汉三镇。

  匀速行驶乘坐平稳

  27日上午,42辆由东风风神E70纯电动车改装而成的东风领航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在武汉经开区全力四路一字排开。与普通出租车不同的是,这些车辆的顶部都有一个盘子,盘子四周放置着几枚形似望远镜的圆筒,盘子中间则竖着一根柱子,柱子上顶着一个像警车警报器的装置。

  东风技术中心智能软件中心技术员吴啟璿介绍,那些“望远镜”,实际上是摄像头,“警报器”则是激光雷达。每辆东风领航Robotaxi装有3颗激光雷达、8个摄像头和一套时间同步处理器,能够适时检测自动驾驶车辆周边的路况、车况,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行驶路线,顺利到达目的地。

  10时许,极目新闻记者登上其中一辆Robotaxi后排,有8年驾龄的陈师傅已在主驾驶位等候。不过,他现在的角色不是司机,而是随车安全员。吴啟璿则作为引导员坐在副驾驶位上。

  极目新闻记者提出去东风总部,陈师傅在车前方的显示屏上输入目的地,发出启动指令后,车就开动了。陈师傅双手放在大腿上,目光注视前方,并没有像一般的司机那样观测前后左右。陈师傅说,没必要,这辆车自己就会处理。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该车行驶速度稳定在48公里/小时。10:34,车子在车城南路路口上了东风大道高架桥。上高架之后,车速稳定在63公里/小时。10:37下高架,车速恢复到48公里/小时。10:39到达目的地东风总部,总计行程约16公里,耗时约30分钟。记者感觉全程加速、避障、转弯都很平稳。

  “车走得稳,晕车的人也可以坐。”第一个尝鲜的市民乐先生说。

  全程自动避让“险情”

  极目新闻记者乘车体验时,看到前排座椅后背上,各有一块显示屏。记者坐在后排清晰地看到,显示屏上的电子地图同步显示车辆在所行驶路上的实况,本车及前后左右的车辆均以白色长方形代表,车越大,长方形的面积也越大。

  跟车引导的吴啟璿介绍,这是车载系统根据摄像头、雷达等侦测的数据,计算出的周围环境的三维数字模型状态。而代表本车的小长方形行驶方向正前方,还有一条绿色线,其作用是引导本车行驶,如转弯时,绿线会向转弯方向指示,车子也会随之转弯。若前方有障碍,会重新选择路线避让。

  极目新闻记者观察到,该车在硃山湖大道直行通过多个交叉路口时,如遇绿灯,基本匀速通过,没有明显减速;遇到红灯,车子会自动停下来,待绿灯亮后再自动启动。这个过程中,安全员陈师傅未进行任何手动操作。

  行至硃山湖大道枫树二路路口附近时,车子后方有一辆大货车加速开过来,在本车右侧与本车并行,记者明显感受到本车向左避让了一下。陈师傅解释,这是为了与大货车拉开距离。

  在东风大道口,有行人站在路边斑马线旁,看似要横穿马路,但却没有动,车子似乎也“感觉”到了,明显“犹豫”了一下,右转进入东风大道。吴啟璿说,他们根据交通规则,对系统预设了很多流程,这是“礼让行人”规则的反应,说明东风领航Robotaxi对这条规则已经“熟悉”。

  那么,车子开“出界”怎么办?吴啟璿说,车辆是按规划线路行驶的,遇到险情会自动避让,“出界”的概率极低;万一“出界”,安全员会紧急制动,接管车辆,切换到人工驾驶模式。

  现阶段要配安全员

  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介绍,当前,东风领航Robotaxi虽然可实现自动驾驶,但根据相关交通法规规定,以及从大众心态等现实角度考虑,目前在车上都配有安全员,目的是在紧急情况下接管车辆,保障安全。

  “安全员是基于自动驾驶而诞生的新职业,我们作为‘老司机’,也要有个适应过程。”陈师傅说,很多司机同仁摸惯了方向盘,现在要他坐着不动,总有些不自在,感觉少了驾驶的乐趣。“不过,自动驾驶是未来的大趋势,特别是在自动驾驶还没有全面普及的时候,安全员也有用武之地。正常情况下,安全员不会触碰方向盘及油门、刹车踏板。遇到紧急情况,车辆也会自动避让或紧急制动,但安全员也要专注于车辆的运行状况,一旦出现问题,可及时切换为人工驾驶状态,保证行车安全。”

  东风技术中心智能软件中心工程师聂琦介绍,安全员从驾龄较长的人员中选配,还要经过一系列的系统培训,才能上岗。“行车时,尽管不需要安全员来操控,但安全员也要保持高度专注,特别是面对复杂的路况、车况,要考虑的问题非常多,除了车辆本身,还有外部因素,对车辆行驶的影响也要考虑。所以,乘客不要与安全员交谈,使其分心。”

  当前,市民可通过手机在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Robotaxi平台APP网上预约,免费搭乘东风自动驾驶出租车,在武汉经开区内穿行。目前,该区在东风大道、硃山湖大道、车城大道等40多条主次干道设置了22个停靠点,涵盖经开永旺、体育中心等热点区域,自动驾驶行驶路线总里程近200公里,可满足车谷居民日常通勤需求。未来两三年,东风还将投放超过200辆东风领航Robotaxi自动驾驶车辆,覆盖范围或将扩展到江城三镇。

  东风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别韦苇介绍,市民下单后,通过后台分配,车辆可自动运行至乘车人身边,完成自动接单。“我们会根据试乘用户体验评价,对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行服务及技术进行持续不断的改进和完善,提升用户试乘满意度。”

  完全商用还需时日

  本次自动驾驶出租车向市民开放后,武汉经开区自动驾驶场景已覆盖公交、环卫、景区接驳、无人配送、代客泊车等多个场景,成为全国拥有自动驾驶应用场景最多的城市。

  不过,这些应用目前还局限在特定环境或特定场景中,融入市民生活还比较远。武汉市新能源汽车协会秘书长李庆忠认为,此次武汉经开区联手东风公司向市民开放了自动出租车,行驶路段基本为社会开放道路,相比其他城市而言取得了重大突破,居领先地位。但自动驾驶车辆的行驶区间仍然有限,服务人群依然不广,距离真正的完全商用,还有很长的路。当然,由于基础扎实,相信武汉未来在自动驾驶商用方面会加速推进。

  事实上,武汉在这方面也正在加速。目前,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已联合元戎启行、文远知行等国内自动驾驶头部企业,以及众多零部件企业,建立自动驾驶产学研生态联盟,构建智能网联生态圈。

  武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加快推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建设,已签约智能网联项目超30个,计划未来5年形成智能网联核心产业规模达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