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省推7项举措破解老年人"用网难"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2021-03-06

  昨日,“极目3·15守护消费者”维权热线聚焦通信消费领域。湖北省通信管理局通信管理处副调研员阎猛、湖北省通信行业协会用户申诉受理中心主任夏茂煊率队做客本报接听热线。

  短短一个小时内,维权热线响个不停。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投诉焦点以个案居多,问题主要集中在小区宽带垄断、房间WiFi信号差以及老年人用网难等方面。现场,对于每一通打进热线的电话,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都做了详细记录,能现场解决的就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也全部记录在案承诺及时与相关单位协调解决。

  “相比往年,今年市民反映移动网络覆盖问题的少了许多,这说明网络质量大提升工程初见成效,我们感到非常欣慰。”湖北省通信管理局通信管理处副调研员阎猛感慨道。

  小区宽带被垄断无奈携号转网

  回应:可拨打12300电信用户申诉热线反映

  宽带垄断已成为很多小区的“顽疾”,但由于监管难度大,涉及部门多,问题一直难以彻底解决。

  刚过9点,家住东湖高新区保利时代北区的刘女士就迫不及待打进维权热线大吐苦水。去年5月,刘女士搬家到保利时代北区居住,但办理宽带移机业务时,却被告知该小区只能办理另一家运营商的宽带。无奈之下,刘女士只能被迫携号转网到该家运营商并办理了相应的资费套餐后,才顺利用上了宽带网络。

  对此,湖北省通信管理局通信管理处副调研员阎猛表示,小区宽带垄断问题原因很复杂,可能涉及到物业、开发商或者其他第三方公司。就刘女士反映的问题,近期武汉市通信管理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小区宽带接入整治工作,切实维护电信用户合法权益。同时,他呼吁,市民朋友如果遇到类似问题,欢迎拨打12300湖北省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热线或者向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反映。

  卧室WiFi信号差手机刷剧还得跑客厅

  回应:安排相关运营商上门实地勘测

  昨日,家住武昌区复地东湖国际的江女士来电反映自家房间WiFi信号差,师傅上门多次,路由器也装了两个,可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期待得到专业建议。

  江女士说,她家面积不算大,106平方米,但一间次卧信号非常差,要想手机刷剧只能跑客厅。迫不得已,她购买了一个小型放大器装在卫生间,可这样一来,信号干扰严重,现在,客厅上网也受到了影响。

  家住保利中央公馆的陈女士也有着同样的困惑。陈女士称,家中一个房间白天WiFi上网没有问题,可一到晚上八九点就完全没有信号。

  “请问您换过光猫吗?”“在有线情况下测过网速吗?”“您家的墙多吗?”阎猛仔细地询问道。他分析道,房间WiFi信号差原因很复杂,跟宽带带宽、网线、路由器、光猫等设备以及家里的结构布局、终端接入数量等都有关系,需要上门实地勘测后才能得知。一般而言,老小区问题更为突出,不少小区很早就实现了光纤入户,但存在屋内原有网线老化落后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家里办理的是千兆宽带,实际体验也会大受影响。

  就江女士和陈女士反映的情况,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安排运营商上门实地勘测。此外,阎猛建议,目前运营商和一些通信服务公司可提供智慧家庭组网服务,市民如有需求可咨询了解。

  老年人用网难不敢乱动生怕“碰坏”

  回应:我省推七项便民举措助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

  “现在去哪都要扫个健康码,人老了实在不知道怎么使用APP。”家住黄陂区天舜翰林雅居的刘婆婆打进维权热线吐露心声,“每次看到年轻人在手机上点一点,买的东西就快递送上门,羡慕得很。”刘婆婆自嘲道,她的智能手机平时只用来接打电话,其他功能不敢乱动,生怕“碰坏”哪里。

  阎猛介绍道,今年以来,围绕通信服务中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湖北省通信管理局推出了七项便民举措,通过设置“一键进入”老年人客服人工专席,在营业厅内为老年人提供爱心通道;推出符合老年人需求的资费套餐;优化现有产品,简化操作界面;推出一批简便、易用、安全的适老业务;针对老年客户服务的痛点、难点,加强人员培训;加强网络覆盖;加强对老年群体的反诈宣传等手段,多渠道、多形式解决老年客户信息时代智能化应用服务。

  目前,上述服务举措已陆续在我省移动、电信、联通三家通信运营商落地。下一步,湖北省通信管理局还将不断优化传统服务方式,创新智能服务方式,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江城移动网络覆盖率超99%网络质量投诉下降两成

  年内四环线跨湖桥梁将实现5G全覆盖

  极目新闻讯(记者兰莎)过桥穿隧,通话上网更顺畅了。昨日,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做客本报时透露,目前,武汉市中心城区的27座桥隧已实现5G信号全覆盖,今年内,四环线跨湖桥梁也将逐步实现5G信号优质覆盖。

  阎猛介绍道,去年7月,武汉市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移动网络质量大提升工程,移动网络质量明显好转,用户感知明显增强。该市移动网络实现“两升两降”,网络覆盖率上升至99.07%,4G语音通话接通率上升0.11%,4G语音掉话率下降至0.03%,网络质量投诉下降21.67%。

  阎猛表示,今年,在打造4G精品网络的同时,武汉市将进一步加快5G建设步伐。继去年该市基本实现三环内连续高质量覆盖和远城区重点覆盖后,目前正在对工业园区及中心城区的桥梁隧道进行5G覆盖的“扫盲”,年内将实现市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大型区级工业园区及四环线跨湖桥梁5G优质覆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