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武汉市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系统建成 与国家省市45个系统数据互通

来源: 长江日报 2021-03-07

  与45个系统实现数据互通,整合在汉医疗机构和市直单位的涉疫数据,一旦出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可实现多点触发、智能预警。历时一年,武汉市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系统建成,3月6日,长江日报记者对武汉市卫生应急指挥中心进行了探访。

  打开武汉市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系统,电子大屏上显示的是全市的实时预警信息。当日下午,监测到我市有4人体温异常但未到发热门诊就诊,有1个重点场所从业人员到药店购药。武汉市第一医院的门诊内,有一位市民,高烧41摄氏度。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信息化专班负责人杨国良介绍,系统以“数据同城同管”为原则,与国家、省、市共45个系统数据互通,全面整合913家在汉医疗机构电子病历、检验检查结果等数据,23家市直单位及委办局涉疫数据,其中包括全市5000余家药店、2565所学校、13类重点场所等数据。

  据悉,该系统包括四大核心功能、62项应用,即智能风险预警监测、应急指挥调度、联防联控业务、疫情大数据分析。

  通过该系统,我市建立了多点触发、智能风险预警机制,在医院、学校、药店、海关、机场、车站、农贸市场等设立60类自动触发点,部署5G智能发热监测系统,建立症候群监测,重点人员、环境、货物及食品监测,传染病动态监测,网络舆情监测,人口流动及迁徙态势等13类风险预警指标。系统通过智能规则模型,自动形成红、黄、蓝等三类预警信息,相应触发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应急方案。

  杨国良说:“截至目前,系统用户覆盖市、区、街道、社区等工作人员近1万人,每日自动、实时比对各类数据500余万条。”

  该系统是我市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的重大项目,由武汉市卫健委牵头、全市各相关委、办、局参与建设。系统充分利用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可实现“一网全监测,一键达基层”,为科学、精准防控起到良好支撑作用。系统当前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重点,并覆盖所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记者黄琪)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