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今春常见传染病接诊患儿减少 专家提醒:家长切勿放松警惕,戴口罩、勤洗手的习惯要坚持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021-03-09

  春季是传染病多发的季节,历经漫长冬天来到春天时,人体内环境难以与外界环境相适应,免疫力相对低下。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趁机而入、侵袭人体,容易引起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等疾病的流行。

  武汉中小学、幼儿园已开学一周,儿童相对成人抵抗力更弱,不少家长担心孩子患上这些传染病。对此,极目新闻记者走访多家医院发现,相较往年,今年因常见传染病就诊的患儿明显减少。昨日,专家提醒广大家长,仍需要提高警惕,为孩子预防好传染病。

  开学季里家长有点担心

  36岁的吴女士家住武昌,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儿子奇奇(化名)8岁,女儿童童(化名)6岁。“每年开学,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生病。”吴女士说,去年秋季开学,奇奇突然感觉咽痛、头痛,两侧腮帮子也肿得厉害,去医院才知道是得了流行性腮腺炎。

  尽管吴女士和丈夫比较注意隔离和卫生,但童童还是感染上了流行性腮腺炎。跑医院给两个孩子看病,回家后寸步不离照料近一个星期,孩子们才慢慢恢复过来。吴女士觉得,一家人的节奏都因此被打乱了,连续一周过得揪心又狼狈。

  开学季往往是孩子较容易患上传染病的阶段,这个学期开学后,吴女士就一直担心,两个孩子别再生病。吴女士的担忧,也代表了不少家长的心声。

  “开学后,孩子们都聚集在一起,自我防护意识也不强,确实让人放心不下。”汉口的刘女士说,一个孩子感染,很快就会有其他孩子感染。家长忙前忙后不说,孩子也遭罪,每年开学,最害怕的就是孩子被感染生病。她希望,有专家能帮忙科普一下,提前预防。

  门诊接诊患儿明显减少

  连日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江城多家医院发现,相较往年,今年因常见传染病就诊的患儿明显减少。

  武汉市第三医院儿科主任边俊梅介绍,相比往年,今年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等疾病,接诊量确实减少了很多。譬如前年的腺病毒肺炎、流行性感冒从冬季到春季,都比较严重,感染诺如病毒的患儿也比较多,同时期的接诊量相应较多。相比较而言,该科室今年开学以来尚未接诊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腺病毒肺炎等患儿,只有散发的几例疑似感染诺如病毒患儿。

  边俊梅分析称,现在孩子们都戴着口罩,也普遍养成了勤洗手的习惯,外界封闭的公共空间也去得比往年少一些,加上学校家庭的防护意识也加强了,这些都在客观上有利于感染类疾病的减少。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呼吸科主任医师黄洋表示,因为大家防护意识加强了,加之很多孩子都提前接种了疫苗,去年感染性疾病整体来说比往年少了很多,病情也相对比较轻一些。今年开学以来,感染性疾病接诊量进一步减少,目前门诊接诊的多为普通感冒。

  切断感染途径是预防关键

  如何预防孩子感染上这些春季易发的传染病?黄洋介绍,感染性疾病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接触传播、手口传播等方式,预防措施主要是切断感染途径。

  黄洋建议,家长应加强日常防护,注意物体表面的消毒,保持家庭室内通风;平时注意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包括勤洗手,不用手触碰眼、口、鼻;在流感流行季节,保持适度的社交距离;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注意戴上口罩,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等。此外,对于传染病的预防,疫苗是一个有效的手段,建议在孩子身体健康、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进行接种。

  “目前接诊量变少,不代表家长可以掉以轻心。”边俊梅补充提醒,家长仍需保持警惕,保持房间常通风,勤晒衣被;定期清洁消毒,清洁儿童常接触的物品,如餐具、玩具等;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封闭场所,减少大型聚集活动;让孩子保持充足的睡眠和营养,多补充维生素和优质蛋白,不要吃生冷食品;多给孩子做健康科普,一旦感觉不适,要及时报告老师和家长,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送医早治疗。(记者李曼英通讯员黄洁莹李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