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老旧住宅楼居民将圆“电梯梦”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3-10

  “期待早日开工,早日坐上自家单元楼电梯,不再吭哧吭哧爬楼!”3月8日,对于沙市区荣鑫花园5-B、佳境天城1-3、碧波公寓1单元、老区委大院9栋等4个小区7个单元的居民来说,他们期盼已久的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终于迈出了“实质性一步”,7台加装电梯项目先后通过了主管部门、专家的现场联合审查,成为沙市区首批通过政府部门联合审查的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项目。这意味着,他们的“电梯梦”即将实现!

  “民心工程”协力促成

  2019年起,沙市区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109个小区(片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统计表明,这109个小区涉及1991栋、67952户,建筑面积约600万平方米。沙市区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发现这些小区普遍为六层到九层的老旧步梯房,没有配备电梯。

  这类小区多为上世纪80、90年代修建的单位宿舍,里面的居民大多年过六旬。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日渐变“老”,居民的年龄也日益增长,没有电梯的小区,爬楼梯就成了老年人的“老大难”。加装电梯也成为了老旧住宅楼住户迫切想要实现的一个愿望。

  为完善住宅使用功能,提高居民生活品质,规范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2019年8月5日,荆州市出台了《荆州市中心城区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实施意见》相关文件。随后,沙市区委区政府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工作部署,制定了《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政府中心城区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实施方案(试行)》实施方案,成立区住宅楼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区加装电梯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电梯加装工作。其成员单位包括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财政局、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城区改造更新中心、区消防救援大队、各街道办事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目前,沙市区各部门正齐发力,协力促成这项“民心工程”,让好事更快更好地办成,让百姓尽快尽早用上电梯。

  严格审批造福百姓

  “我们想加装电梯,不知道具体需要满足哪些条件,整个程序该怎么走?”沙市区加装电梯实施方案出台后,不少老旧住宅楼的居民兴奋不已,却不知道该如何申报。

  对此,沙市区加装电梯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陈巍告诉记者,加装电梯工作将严格按照实施范围、申报条件、申报主体、加装费用和享受权属等规定条件实施,想加装电梯的居民,可先到社区进行咨询。

  住宅楼加装电梯将严格按照‘业主自愿、兼顾彼邻’的原则实施。陈巍说,“具体来说,就是需要楼栋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并签订加装电梯协议,楼栋其他业主不反对。”

  因为涉及到左邻右舍的各种利益,加上还要考虑以后电梯收费、维护等问题,要想所有人都一条心,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沙市地税宿舍5-6单元想安装电梯,但楼栋有5户居民不同意,导致大伙的电梯计划才启动就搁浅了。”沙市区公园社区居委会主任方琴说,社区也曾上门做过工作,但选择权还是握在居民自己手里。

  陈巍说,加装电梯申报的具体流程为:统一业主意见、征求彼邻意见、提出加装申请、社区街道审核、房屋安全鉴定、筹备施工方案、资质方案审查、拟定管理办法、联合审核审批、准予开工建设、施工过程监管、联合竣工验收、核发使用通知。其中,任何一个事项出现否定意见,加装电梯审批程序则自动终止。

  “很多老百姓不理解,觉得审批过程过于繁琐。其实,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技术性强、涉及面广,加装方案我们既要考虑到老旧建筑结构安全、消防安全,还要考虑乘坐舒适度、市容市貌等。每栋楼情况不一样,具体的电梯加装方案也需根据实情来设计。”陈巍说,只有让电梯加装得放心,老百姓用得安心,才能把这个民心工程落到实处。所以,我们前期准备工作越慎重,把关得越仔细周全,日后老百姓“上上下下”才更便利。

  多种模式一个目的

  据了解,沙市区目前有百余台加装电梯正在积极申报中,已有4个小区7台加装电梯准予开工建设,其中沙市区老区委宿舍9号楼,已有电梯运营公司派工人在挖电梯井,其他几部通过联合审查的加装电梯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

  根据相关文件,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所需的建设、运行、保养、维修资金主要由业主承担。如今,居民们申报加装电梯的形式也“五花八门”。

  记者了解到,碧波公寓1单元的业主加装电梯选择的居民出资加装模式。“我们都是一个单位的员工,所以商量起来也更加方便。”家住3楼的钱先生介绍,整个楼栋共有7层,加装电梯费用在40万左右,住的楼层越高,出的钱也相对多一些,这个方式大家都接受。根据实施方案,电梯加装相关费用、以及后期运行维护费用由业主共同承担。这表示,今后,该楼栋的居民将共同参与住宅楼加装电梯的建设和后期服务事务。

  而沙市老区委宿舍9栋的业主选择的是电梯公司免费安装,居民有偿使用模式。这种采用的是“代建租用”模式,即:由企业出资安装,居民按使用次数付费,降低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门槛。

  “我们之前考虑过按楼层比例出资加装电梯,但一直没有谈拢。咨询了不少地方,觉得刷卡坐电梯的加装模式比较简单,我们最后商量选择电梯运营公司免费安装,我们刷卡消费。”家住7楼的黄德祥老人说,希望早日加装电梯,为所有人提供方便。

  “加装电梯属于涉及公众利益的大事,不管是哪一种加装模式,都必须认真把关、严格审核。由于其中涉及的部门较多,需要大家彼此配合,通力协作,共同把好事办好。”陈巍说,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绝不只是满足当前养老需要的权宜之策,而是造福小区全体业主的长远之计。

  联合审查通过后,居民可选择“居民出资”或“电梯公司免费安装,居民有偿使用”等多种电梯加装模式,未来,沙市区还将进行进一步探索,以多方式形式,共同推进加装电梯工作。(荆州日报记者周蓉 陈丹 通讯员黄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