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老物件中忆乡愁 公安县一村建起村史馆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3-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颖 通讯员 杨飞)为了留住乡愁,传承发展乡村文化,公安县黄山头镇马鞍山村建起了村史馆,通过挖掘整理反映农耕文化和乡村社会发展的老物件、老照片,记录乡村历史、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变迁,为村民们在过去与现在之间,搭起了一座记忆的桥梁。

  走进公安县黄山头镇马鞍山村村史馆,凯哥牌黑白电视机、燕舞收录机、老式纺车、手推车等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物件,在这个12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重现风采。为传承和保护历史文化,为后人留下更多的“乡愁”,马鞍山村利用村里的空心房建立了这个村史馆。

  公安县黄山头镇马鞍山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威:“希望通过村史馆,把几代农民生产、生活的历史展示给后人,让后代在品味传统文化时记住家乡人民的劳动精神和光荣传统。”

  传统农具、老式生活用品,还原昔日的质朴村风,记述了生产力发展、生活习惯演变的历史脉络,见证了村庄翻天覆地的变化。走进村史馆,老支书李天才倍感亲切,对老物件更是如数家珍。

  公安县黄山头镇马鞍山村原党支部书记李天才:“这个是碾子,我们小时候就用它把稻子放进去,用人转动,出来就是粗米。”

  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老物件”逐渐淡出人们的生产生活,对于90后的王思维来说,虽然从小生长在农村,但对不少展陈在村史馆里的物件还是感到新奇。

  王思维:“今天第一次来马鞍山存村史馆,有很多物件都不认识,但能感受到老一辈们的艰苦,也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村民陈儒华说,村史馆建起了全村人的精神家园,人们来到这里,看看昔日自己经历过的年代、生活过的环境、使用过的农具,回味起年轻时光。

  陈儒华:“现在的生活和我们以前的生活比起来,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据了解,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黄山头镇马鞍山村建立起了以村落文化为主题的村史馆,馆内分为农耕民俗区、特色产业区、忆苦思甜区、史海垂钩四个区域,通过承载历史的物件,记录进程的图片,浓缩的记忆实景,全方位展示了村庄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和不同时期的发展面貌,真实再现了马鞍山村世代奋斗的历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