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南平镇革命旧址今朝展新颜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3-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明阳 欧阳东 彭荣莉 刘雯)在公安县境内的南平镇,有一座清同治时期建造的庙宇名叫文庙,它不仅是一处具有浓厚南方建筑风格的古代建筑,更是一处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旧址,如今这座庄严肃穆的庙宇,仍蔚然屹立在南平镇的中心,默默见证着时代的变迁。

  岁月的更迭,让很多人记住了公安县南平镇这片宁静的土地,然而历史的硝烟也曾多次无情地席卷这里的庙宇建筑。

  一次重大的历史变革,赋予了南平文庙重要的革命历史意义。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活跃在湘鄂边界的红四军,红六军,分别在贺龙,周逸群,邝继勋,柳直荀,段德昌的率领下,于1930年7月在南平会师。

  红四、红六军会师,经历了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1930年2月,鄂西特委向红四军前委,传达了中央关于两军会师的指示,红四军前委当即决定,率主力4000余人离开鹤峰,向松滋,公安方向进发,遭敌军层层阻挡。5月中旬,红六军将两个纵队改编为第十六、第十七两个师,按照中央和鄂西特委命令西下迎接红四军。红六军从监利出发,转战石首等地。7月,红六军军部率十六师攻占县城南平。贺龙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从鹤峰出发,在松滋西斋停留30多天,三占三出申津渡。4日,两军在公安胜利会师,并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红四、六军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

  红军到达公安后,立即派出小分队,深入农村和小集镇,一面宣传发动群众,一面筹粮筹款,镇压了活跃在曾埠头,大圣院,申津渡,孟家溪,斗湖堤一带的土豪劣绅,没收了他们的财产。红军所到之处,秋毫无犯民众的铁纪律,受到广大劳动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南平文庙作为历史古迹,建国后,公安县人民政府曾先后于1970年和1980年,两次进行恢复性修缮,现存灵星门、状元桥、半池、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等。南平文庙既是一处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是一处红色旅游胜地。1981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将兼有古代建筑和革命文物双重身份的南平文庙,确定为第二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南平文庙,以其独特的文化载体、丰厚的文化内涵,深远的历史沉淀,成为中华文明绵延不断的文化象征。而其独特的“红色基因”也得到众多年轻一辈的党员传承和弘扬。

  如今的南平文庙,殿内传统文化气息浓厚,民主革命风云滚滚,摆放着大革命时期,农民赤卫队的大刀长矛等珍贵历史实物,陈列有贺龙,周逸群等原红二军团领导人,以及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公安人民为新中国革命的胜利,为赢得民主自由的新生活,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图片资料。

  南平文庙融汇圣贤大学,缩影峥嵘岁月,抚摸着这些饱经风雨的历史遗迹,让我们感慨万千。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唯有发奋图强凝聚追梦能量,才是对先辈的最好告慰,对历史的最好传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