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社保卡申领、户口迁移 这2000种事项将实现掌上办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1-03-15

  极目新闻3月14日讯(记者刘丁维)近日,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公布《“鄂汇办”2021年能力提升工作方案》明确,到2021年底,“鄂汇办”移动端总体接入高频应用达到2000项,月活跃用户人数达到300万。同时,推动政务事项掌上“跨省通办”,以民生领域政务服务事项为重点,推动社会保障卡申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和结算、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户口迁移、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等事项掌上办,便利群众异地办事。

  《方案》指出,要持续接入高频服务,对已在湖北政务服务网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进行适应性改造,支持移动端办理。重点加大公安、税务、卫生健康、民政、住房、人社等领域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对接,实现户政、出入境审批、税务缴费、医保支付、公积金提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一批群众需求强烈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办。同时,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中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以全链条办理完整的一件事为标准,探索建设“一事联办服务专区”。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失业人员等,整合特色高频事项和专办服务,与“鄂汇办”身份认证、支付、搜索等功能高度集成,提供暖心便捷的掌上服务。

  为进一步推动政务事项掌上“跨省通办”,《方案》强调,要以民生领域政务服务事项为重点,推动社会保障卡申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和结算、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户口迁移、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等事项,便利群众异地办事。依托全省统一受理平台及各级政务服务大厅,针对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高频事项,设计合理的掌上预约办理机制,优化在线预约、在线查询等功能,推动线下自助服务终端与“鄂汇办”对接,延伸“鄂汇办”的服务触达范围。

  在持续优化“鄂汇办”用户体验方面,推出高频证照的“亮证”应用服务,依托省大数据能力平台电子证照库,以“鄂汇办”为载体,加快身份证、驾驶证、机动车行驶证、电子营业执照等高频证照接入。拓宽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动证照上链,实现证照使用、用证业务记录全程留痕、可追溯。要以“好差评”“12345”数据为基础,以用户为中心,全面提升个性化、精准化、主动化、智能化服务水平。此外,还将按照应用引导、用户自愿原则,将健康码升级为湖北居民码,加载个人电子证照、支付凭证等多种信息,实现政务服务扫码登录、扫码取号、扫码办事、扫码评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