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武汉新发现:后湖将成为武汉市二环和三环之间最具活力地区

来源: 长江网 2021-03-15

  长江网3月14日讯 “将后湖打造成为武汉市二环和三环之间最具有活力的地区,这应是整体谋划的发展方向。”在2021年3月14日举办的“武汉新发现·走进江岸发现后湖”研讨会上,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胡冬冬对后湖地区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武汉新发现·走进江岸发现后湖”研讨会分论坛发言现场。

  为贯彻落实武汉市委市政府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重大部署,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国重点新闻网长江网联合武汉各区举办“武汉新发现”系列研讨会,挖掘区域新价值。活动首站走进江岸区,邀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共同“发现后湖”。

  江岸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谭东升出席并讲话。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胡冬冬,融创中国华中区域集团研发中心总经理、工业遗址研究院院长罗黎勇分别作主旨发言。分论坛上,武汉文化学者任蒙、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戴昌林,江岸区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乃平,江岸区文旅局局长肖美华,江岸区后湖街道工委书记严松毅、塔子湖街道工委书记冷作军,分别围绕“文化铸魂”“宜居宜业”两个主题展开讨论。

  “武汉新发现·走进江岸发现后湖”研讨会分论坛发言现场。

  据介绍,后湖片区辖后湖街道、塔子湖街道、丹水池街道、百步亭社区,区域面积35.9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5.4万。

  面向“十四五”,江岸区提出,将提质后湖产城融合示范区,优化片区服务功能和产业承载能力,加大教育、交通、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导入现代商贸、文化体育、科创教育等特色产业,打造宜居宜业新板块。

  谭东升:后湖片区地理位置优越发展潜力巨大

  江岸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谭东升在“武汉新发现·走进江岸发现后湖”研讨会上发言。

  “大后湖片区是武汉市中心城区与新城区枢纽,交通便利,具有一定发展基础,地理位置优越,发展潜力巨大。”江岸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谭东升在发言中表示。

  他说,面向“十四五”,江岸区将提质后湖产城融合示范区,优化片区服务功能和产业承载能力,加大教育、交通、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导入现代商贸、文化体育、科创教育等特色产业,打造宜居宜业新板块。

  具体讲,主要是推进“三基地三园区”建设,即建设长江传媒文旅体企业总部基地、创立方智慧双创示范基地、城市文体康养基地和华中出版文化产业园、岱家山数字科创产业园、文化活力家园。

  胡冬冬:后湖拥有四大核心发展潜力可打造“最具活力地区”

  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胡冬冬“武汉新发现·走进江岸发现后湖”研讨会上发言。

  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胡冬冬对后湖片区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胡冬冬提出,经过近30年的发展,后湖片区从居住功能为主的综合组团,正在不断植入现代服务、都市工业、生态绿色、文化休闲等功能,逐步形成了一座宜居和谐的生态新城。

  “后湖片区的规划前景值得我们期待。”胡冬冬认为,目前,后湖片区拥有四大核心发展潜力,分别是区位优势、人口优势、交通优势和高等级服务设施集群优势。

  第一,具有15分钟的区位优势。在武汉市规划中,后湖片区位于城市重大功能区的交织区域,东临长江新区、南临二七滨江重点功能区,15分钟车程可抵达机场、国际会展中心、主城中心区等城市重要战略区域。在新的“一主四副”城市格局下,后湖片区具有承接主城功能转移,长江新城、临空副城带动的战略区位优势。

  第二,具有30万人的人口优势。规划中,后湖片区将成为一座拥有30万人口的综合新城,每平方公里的人口规模将达到1万5千人,具有活力的人口集聚将带来巨大的就业需求、消费需求、公共服务供给需求,这也是后湖商圈打造基础性保障和活力发展的核心驱动。

  第三,具有9轨23站的交通优势。伴随着武汉市地铁的深入实施,后湖片区将成为武汉二环线外轨道交通最密集、最发达的交通区域,轨道+公交+慢行的一体化发展,将成为后湖商圈突破性发展的破题关键。

  第四,具有高等级服务设施的集群优势。后湖片区拥有市民之家、塔子湖体育中心,同时还有岱家山工业园、竹叶山商贸城等,将会形成高能级大体量服务模式、产业模式的集合,最终带动整个后湖区域的发展。

  罗黎勇:后湖片区将成为武汉未来的一个新中心

  融创中国华中区域集团研发中心总经理、工业遗址研究院院长罗黎勇在“武汉新发现·走进江岸发现后湖”研讨会上发言。

  “坚定看好后湖片区的价值,这里将成为武汉未来的一个新中心。”融创中国华中区域集团研发中心总经理、工业遗址研究院院长罗黎勇对投资后湖信心满满。

  罗黎勇认为,后湖的优势首先是交通优势,体现在“地铁成环”。武汉地铁12号线(在建中)作为首条和唯一的独立环线,绕行三镇、串联7个中心城区,武汉迎来“三镇成环”新时代;由于汉口环线凹陷,塔子湖作为内环能级扩张重要承载区,通过地铁12号线与其他区域形成强关联;通过地铁8号线,与武汉天地和武昌内环形成核心粘合,形成15分钟塔子湖高端生活圈。

  后湖的另一个优势,就是它有大量的武汉城市级项目的布局,比如市民之家、长江传媒大厦、塔子湖的全民健身中心等。再加上市场供应的商业配套,如永旺和即将建设的沃尔玛。后湖不再是一个“睡城”,已经成为一个就业和人口聚集地。

  罗黎勇还提出了江岸区“黄金三角”概念,即以塔子湖全力建设的行政服务与生活商业区为顶点,与解放大道历史文化区、二七滨江金融商务区形成江岸区“黄金三角”,协同发展。

  任蒙:结合张公堤公园建设发掘后湖人文历史

  武汉文化学者任蒙在“武汉新发现·走进江岸发现后湖”研讨会上发言。

  武汉文化学者任蒙提出,要结合汉口张公堤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深入发掘后湖片区的人文历史,整理展陈张公堤的历史文化,打造“张公堤文化带”。

  任蒙说,张公堤长达23公里,是我们这个城市一处宏大的历史遗迹,堪称“水上长城”,应该将其建造及防汛的历史加以收集整理,并展陈出来,让广大市民和青少年了解我们城市重要的历史变迁。

  他建议加快启动张公堤江岸地段的府河湿地公园、岱家山文化园建设,连同已经建成的府河郊野公园,在后湖地区形成一个融自然风光与城市历史文化于一体的新景区,形成“张公堤文化带”。

  任蒙提出,还要发掘黄孝河历史变迁,恢复“黄孝河”纪念碑,留下这处历史记忆。

  戴昌林:地铁到后湖片区的密集程度在武汉很少见

  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戴昌林在“武汉新发现·走进江岸发现后湖”研讨会上发言。

  “地铁到后湖片区的密集程度,在武汉还是很少见的。”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戴昌林十分看好后湖片区的交通区位优势。

  戴昌林说,后湖这些年的发展,在交通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区位优势,地铁建设已经成网,地铁1号线、3号线,6号线和8号线都穿过后湖区域,未来还有21号线延长线。在道路交通这一块,后湖区域有二环线、三环线,给来往车辆进入这个区域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戴昌林认为:“下一步,后湖片区可以从智慧城区和生态人文的角度推进。一是依托数据共享,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二是打造智慧交通体系,通过智慧管控,缓解道路拥堵等问题。”

  “大江大湖大武汉,还要精致,这个精致不仅指基础设施的完善,也包括智慧城市和环境生态。”戴昌林对后湖地区充满期待。

  区商务局:后湖片区还将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

  江岸区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乃平在“武汉新发现·走进江岸发现后湖”研讨会上发言。

  张乃平坚定看好后湖片区的商业发展潜力。

  他介绍,按照江岸区构建武汉现代商贸中心的空间布局规划所打造的五大商圈里,后湖商圈是最年轻的一个商圈。后湖商圈属于大后湖范畴,包括后湖、塔子湖,大概在35平方公里,拥有65万人口左右的规模。目前,永旺等商业巨头带来活力,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新商业状态也融入其间。

  张乃平说,后湖商圈的发展有三个特点,潜力巨大。

  一是后湖居住的人口在逐步攀升,不仅后湖片区的居民在商圈消费,这里也是新洲、黄陂人民来中心城区消费的首站,有利于吸纳消费人群;

  二是后湖地区社区商业的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后湖街道汉广社区是商务部认可的湖北省唯一一家“10分钟便民消费商圈”。“我们将围绕便民商圈的打造,进一步进行复制和推广”;

  三是后湖片区可开发利用的城中村产业用地达到130万平方米,便于吸纳大型的商业综合体和教育体育休闲设施落地。

  张乃平说,还将进一步出台措施,包括加快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支持开展智慧商圈的建设,在汉口花园片区打造大型商业综合体;做优便民商业服务,推动连锁便利店、蔬菜店建设,建设一批品种优的生鲜超市,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等等,以助推现代商贸中心打造,使后湖商圈更趋完善。

  区文旅局:后湖将打造“12分钟文体圈建设人均2平米的文体设施”

  江岸区文旅局局长肖美华在“武汉新发现·走进江岸发现后湖”研讨会上发言。

  读书、去博物馆、骑行郊野…….未来,后湖人会生活得更亲近自然、更有文化范。

  江岸区文旅局局长肖美华深切表达:要将后湖建设成名副其实的“三园”:绿色生态公园、幸福生活家园、创业兴业乐园。

  肖美华介绍,未来后湖将打造12分钟文体圈,建设人均2平方米的文体设施,围绕塔子湖体育中心等体育设施引进举办大型赛事、会展以及文艺会演。利用军运会留下来的军运元素,打造周边旅游项目。

  后湖片区还将建设一个大型文化项目,包括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建成总面积达到5.6万平方米,预计投资8.6亿元。可以大大提升公共文化水平,丰富后湖片区文化活动。

  同时,围绕后湖公园、府河郊野公园开展水上活动、3D自行车骑行等项目。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项目,让后湖成为名副其实的“三园”:绿色生态公园、幸福生活家园、创业兴业乐园。

  后湖街:补齐“六缺”后湖已是宜居宜业之地

  江岸区后湖街道工委书记严松毅在“武汉新发现·走进江岸发现后湖”研讨会上发言。

  “补齐‘六缺’,后湖已是宜居宜业之地。”江岸区后湖街道工委书记严松毅对后湖地区变化如数家珍。

  严松毅说,几年前,后湖地区有六缺:缺商业配套、教育资源、医疗配套、产业、道路、交通、绿化。经过几年发展,这些方面都有了极大改善。

  第一,商业配套有永旺,“原来吃饭要到闹市区,现在很多朋友还特意到我们后湖来吃饭”。

  第二,教育资源,后湖街道辖区这几年新开了4家幼儿园,今年9月份有一所小学会开始招生,还有武汉二中后湖分部预计明年可以投入使用,入学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第三,医疗配套,市八医院就在汉口城市广场对面,今年年底将正式对外营业,会解决后湖、百步亭区域将近40万人口的就医问题。

  第四,产业,后湖有岱家山科创城,是全国的创业示范基地。

  第五,道路,后湖的轨道交通日益完善,现在后湖大道、兴业路、和谐大道到三环线这块,交通越来越方便。

  第六,绿化,后湖公园、府河郊野公园,都已经对外正式开放,现在后湖真正实现了宜居宜业。

  塔子湖街:当金牌“店小二”服务好企业和居民

  江岸区塔子湖街道工委书记冷作军在“武汉新发现·走进江岸发现后湖”研讨会上发言。

  “塔子湖片区有五大优势!”江岸区塔子湖街道工委书记冷作军向与会嘉宾自豪地推介。

  冷作军介绍,塔子湖片区第一个优势是地域优势。塔子湖地区处临空港副城、长江新城和武汉中心城区的三角地带,塔子湖街道有地铁3号线、6号线、8号线穿过,还有正在建设的地铁12号线,交通非常便捷。

  第二个是区位优势。塔子湖片区有新长江传媒大厦文旅体企业总部基地、武汉市级服务中心市民之家、塔子湖体育中心、华中交易中心,以及江岸区唯一的经济开发区,市民要办事,要办证,要投资,要运动,都可以到塔子湖来。

  第三个是发展优势。塔子湖街道现在是9.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3万,两年三年以后预计会有超过20万的常住人口,塔子湖地区的工地多、开发商多、高楼大厦多、新建的道路多,具备未来发展的潜力。

  第四个是宜居优势。塔子湖片区有永旺商业中心,还计划引进沃尔玛旗舰店。以塔子湖体育中心为基础,还将引进大型赛事。塔子湖将实现从从购物、娱乐、运动到投资的全产业链。

  第五个是服务优势。我们将把营商环境打造好,当好金牌“店小二”;要把城市环境管理好,让居住品质更高;把交通规划好建设好,让出行更方便。片区各级机关干部将下沉到社区,和志愿者一起,为辖区的企业、居民服务好。(长江网记者叶军余坦坦李尔静余淮 摄影杨涛吕诗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