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杭恩携手创造扶贫新模式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3-17

  阅读提要

  2016年10月27日,恩施州被纳入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范畴,明确由杭州市结对帮扶。4年多来,浙江省、杭州市累计落实财政帮扶资金12亿元,社会援赠3亿元,实施消费扶贫17.8亿元,实施帮扶项目950个,直接带动恩施州23.36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浙鄂两省、杭恩两地连续两年获评“综合评价好”。2020年9月26日,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举办的减贫与南南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上,“杭恩携手扶贫新模式”成为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域唯一入选案例。

  “自2016年以来,杭恩两地以‘中央要求、恩施所需、杭州所能’为总原则,携手打出系列组合拳,为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杭恩模式’。”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领队、恩施州委常委、副州长吴槐庆说。

  深化产业扶贫“杭恩特色”

  “咯,咯!”3月10日,建始县茅田乡雪岩顶村3组44岁脱贫户刘永在鸡舍里忙着给闹得欢的土鸡喂食。他笑着说:“滨建公司给的分红,村里集中买来土鸡养殖,今年可增收3万元。”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杭州滨江区与湖北建始县将帮扶资金化零为整,集中投入2200万元,成立滨建蛋鸡产业园,在杭州明康汇的超市里销售。如今,富硒蛋成为当地的俏销商品,所产生利润每年给92个村分红数百万元,着力破解了重点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

  目前,投资1亿元的二、三期蛋鸡养殖场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建成后,可养殖蛋鸡100万羽,年产值约2亿元。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杭恩双方切实瞄准产业这个根本,持续深入实施特色农业、生态文化旅游业、“硒品入杭”、“浙企入恩”等四大产业提升工程,携手建成23个产业园区和123个较大规模种植养殖基地,实现产业发展突破。

  双方还在实践中探索出两地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协作的新路径和新方式。目前,已有222家杭州企业家和社会组织与恩施州249个贫困村结对,134位企业家和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145个贫困村“名誉村长”,累计引进102家浙商企业,落地投资达40.6亿元。

  开启劳务协作“杭恩模式”

  2020年3月21日,湖北疫后最大规模复工专列从恩施火车站出发,载着1079名恩施籍人员返回浙江就业。

  杭州、恩施两地在全国率先实现健康码互认,实施绿码免隔离政策,双方通过专车、专列接送1.2万名恩施籍员工赴浙返岗复工。通过开设赴杭就业绿色通道、技能培训、建设扶贫车间等形式,帮助近2万名贫困劳动力转移到浙江稳定就业,1万多名贫困劳动力在恩施就近就业。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力冲击,两地加强沟通协作,积极开展点对点劳务协作,坚持做好扶贫车间建设工作,抓好就近就业。通过两手抓、两手硬,2020年恩施州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超过往年。

  打造消费扶贫“杭恩品牌”

  2020年9月19日,在杭州市供销社组织下,浙江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粮油进出口公司、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杭州扶贫相关经营主体和知名电商平台、大型商场超市等销售企业出席消费扶贫对接会,同34家恩施企业开展消费扶贫产销对接。

  “我是从恩施走出来的,我希望助力咱们恩施更多的好货出山,走进杭州千家万户。”对接会上,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总裁助理曾杨恩向在场的恩施企业介绍了采购需求。她表示,自己此前曾在恩施州建始县扶贫工作队工作,深知恩施当地的农产品产销痛点,希望借此机会更好地打通杭恩两地企业的对接渠道。

  这样的对接交流在杭恩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还有很多,双方持续推进“硒品入杭”工程,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协作。去年,恩施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销售达到10.28亿元,比2019年增长128%,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万人增收。

  汇聚扶贫扶智“杭恩力量”

  “今年新茶网上卖得非常好!”说这话的是“黄四姐”特产品牌店老板谭贤静。

  2018年初,建始县龙坪乡的谭贤静参加在义乌市举办的电商培训班,很快掌握了拍照、视频、文案、营销等一整套网店运营流程。同时,她参加杭州“百县千红新农人”计划,结识一批电商大V合作伙伴。目前,谭贤静创办的“黄四姐”特产品牌店,通过“扶贫832平台”销售马坡茶价值180余万元,销售六月雪梨、硒土豆、黄桃等特色农产品250吨,直接为当地群众增收1200万元。

  杭州市致力于培育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杭恩两地携手持续培育党政人才、专技人才、创业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双方互派276名干部挂职,大力开展专业技术人才交流,互派医疗、教育、农业等专业技术人才1329人次,杭州市帮助恩施州培训党政干部16344人次、专业技术人才33005人次、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6394人次,输送先进技术89项,为恩施州注入强劲的人才动力。(记者刘胜通讯员肖云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