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要提醒:打完新冠疫苗这些事别做!

来源: 长江云 2021-03-20

  新冠疫苗接种后需要留观30分钟、不能剧烈运动、不可过量饮酒……这些注意事项以及原因是什么?针对近期市民关切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武汉市疾控中心的相关专家。

  疾控专家答疑

  Q:

  为什么疫苗接种后需要留观30分钟?这是为了在疫苗接种现场及时发现并方便处置疫苗接种后可能会出现的疑似接种不良反应。

  虽然所有经国家批准上市的疫苗均有良好的安全性,但因每个人的个体体质不同,少数人可能会出现疑似接种不良反应。

  大量科学文献和疫苗临床试验的结果证实,虽然严重的疑似接种不良反应极少发生,若一旦有发生,往往是在接种疫苗后的几分钟至20分钟以内。

  所以,为保障接种安全,便于及时地发现并处置,国家相关法规规定,疫苗接种后必须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后方可离开。

  Q:

  为什么接种疫苗后不能剧烈运动、不可过量饮酒?一般情况下,接种疫苗后通常不会影响到个人日常生活、饮食习惯。但是,如疫苗接种后从事剧烈运动、过量饮酒等有加大疑似预防接种不良反应的风险或偶合其他疾病发生风险的可能,也可能会增加疑似预防接种不良反应的程度。因此,建议大家在接种后不能剧烈运动、不可过量饮酒。

  Q:

  现阶段,接种灭活疫苗为什么两针需要间隔28天?目前,相关科学文献和疫苗临床试验的结果证实,两针间隔28天,其安全性和免疫效果是目前的较优方案。后续不排除在获得更多的试验数据后,调整更优化的接种方案或接种程序。

  Q:有严重心脏疾病问题可以接种吗?

  如市民正处于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暂时不建议接种。

  Q:

  女性在接种疫苗后多久可以考虑怀孕?由于疫苗的临床试验对象未纳入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故缺乏孕期疫苗接种安全性的相关数据。疫苗说明书中将孕妇、哺乳期妇女作为禁忌对象。因此,建议适龄女性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3个月之后再考虑备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