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这“三招”让县城管理更精细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3-22

  3月11日,荆州市城管委派人到公安县调研城市精细化治理工作。此前,该县的城市管理运行平台成为荆州市第一个高分通过省级验收的县级平台,并位于全省第一方阵。

  公安县城市管理运行平台建成运行才半年。这半年里,37平方公里的县城共有100多个工地同时施工。垃圾陡增、交通不便,给城市管理增加不少压力。在这个背景下,公安县城不但没有乱成一锅粥,相反还比大建设之前运行更通畅,受到群众称赞。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反差?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实地踏访公安县城,寻找答案。

  有了网格员,还要请“啄木鸟”

  3月10日下午3时,大成社区信息采集员肖彩霞走到孱陵大道与斗瓦路交汇处,看到一家电动车修理店门前路边挖开近10米长,土壤堆砌一旁。她询问店家得知是马路边自来水管破裂,自来水公司派人维修后没有及时回填。她拿起手机拍照,上传到公安县城市运行协调指挥中心平台。平台工作人员根据照片显示信息,立即跟县自来水公司联系,要求立即派人到现场查看处理。

  肖彩霞还有一个形象的名字——“啄木鸟”,负责大成社区一平方公里范围内所有问题上报。报什么内容,用她自己的话说,“看不顺眼的就报”。她每天8点准时打卡上班,大街小巷徒步走,一天近两万步,平均上报20多个问题。

  公安县城建成区37.76平方公里,配置了35只“啄木鸟”,平均1平方公里1人。“每个人负责范围不能扩大,否则做不到精细化。”公安县城市运行协调指挥中心主任张军说,以前城管队员管的范围太大,以街道或区为单位,巡查时只能乘车“走马观花”,很难发现“小问题”,做不到精细化管理。

  “每个社区都有网格员,为什么不用他们?”

  “镰刀怎么会割到自己的把?”张军说,平台运行前期要求社区网格员上报问题,前3个月,全县总共才上报260多个问题。他们发现不对劲,一问才知,网格员在社区拿工资,不敢上报社区问题。

  中心只好通过招投标来聘请第三方工作人员。现在“啄木鸟”每个月平均上传4000多个问题。记者在公安县城市运行中心平台上看到,截至3月10日受理案件数5.28万,结案率90.3%。

  变“九龙治水”为一家兜底

  “城市管理一个痼疾就是‘九龙治水’,相关职能部门推诿扯皮,究其根本在于权属不清。”张军举例说,道路井盖子涉及到天然气公司、自来水公司、电信公司等多家单位,县城7000多盏路灯中5000多盏属于供电公司,还有2000多盏权属不清,菜场出店摆摊到底是商务局管还是城管管……

  公安县有城市运行相关职能部门41家,“啄木鸟”发现问题只向运行中心上报,然后由指挥平台后台分发到相关单位,必须限时销号,否则通报,还纳入年终考核。

  如果“啄木鸟”上报给职能部门,可能会出现推诿扯皮,现在由运行中心一家兜底,避免“九龙治水”弊端,提高问题处置时效。

  要想避免“九龙治水”,就必须权属清晰。指挥中心根据部门职能制定指挥手册,详细规定部门职责所在,遇到问题直接按手册行事,不再出现扯皮现象。

  有了指挥手册,就不怕部门推诿,解决问题才能精准。在此基础上,指挥中心“一竿子插到底”,直接指挥基层执法单位或街头岗亭执法人员,实现扁平化管理。

  指挥平台每个月派给交警9000多件案子,如果按以前做法,指挥平台通知交警部门,交警内部再层层传达,等到交警赶到现场,事态可能变得非常复杂。现在指挥中心根据指挥手册,直接打电话给街头执勤交警,效率提高很多。

  “城市管理另一个痼疾就是执法人员在岗率不高。”张军说,城市管理执法人员阵地应该在街面,但以前他们很多时候都会坐在办公室喝茶聊天或者干别的事情,现在指挥中心要求执法人员每天都要徒步巡街。

  通过建章立制让执法部门忙起来,让执法人员沉下去,很多问题都能及时解决。

  “门前四包”从街面扩到园区

  3月10日,公安县环卫中心将县城保洁服务转交给市场主体。12日,环卫中心到经济开发区向垃圾宣战,誓将园区打扫干净。

  新生源公司门口车辆停放整齐,院墙外树林里干干净净。“以前这里面杂树丛生,树叶没齐膝盖,可以藏得住老虎!”新生源公司工会主席胡炜开玩笑说,企业院子里干干净净,院墙外垃圾很多。接到城市运行中心指令后,新生源把企业院墙外2000多米长的树林分包给车间小组,每天派人打扫。很快,企业外面貌焕然一新。

  “刚开始园区很多企业不理解,认为保洁是政府的事,‘门前四包’是街上商店的事,他们开发区企业不需要做这些。”张军说,城市治理是全社会的事,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经过一段时期动员,部分企业开始配合。新生源行动后,厂区外环境发生很大变化,周边企业也坐不住了,纷纷拿起扫帚开始扫地。

  “这样做对员工也是一种教育,他们每天打扫清洁,就会珍惜环境,到其他任何地方都不会乱丢垃圾。”胡炜说,现在企业里面环境变得越来越卫生。

  如今,公安县所有企业、宾馆酒店、车站、小区物业、在建工地,都必须参加城市管理,做好“门前四包”。

  前些日子,公安县一些老干部找到县委书记夏光宏说:“现在公安街上可以打得滚,希望不要搞成一阵风。”夏光宏回复:“现在公安县城精细化治理已经形成模式,今后公安只会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记者罗序文通讯员夏峻王文初)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