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北京路史话及外地的北京路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08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布衣人 摄 文稿摘编《沙市地名趣谈》)北京路始建于1958年,原名沙市路,最早的一段仅为便河(今已建成沙隆达广场)至江渎街(今江汉南路),长不过800米,系在原便河东二街的基础上拓宽而成。两年后,沙市市政府取“条条大路通北京”之意,正式命为现名。

  图为1958年修建中的北京路,右边的尖顶房为福音教堂,后曾为华瑞小学校址(现今大赛巷旁)

  1963年,北京路向东穿越搬运宿舍(今春风、春来两个片区)、丁家庄(今洪城商港、摩托车大市场)、柳林垸(今浅水湾、荣鑫花园)延至?湖路口。1970年修筑汉沙公路时又东延至友谊路(今月堤路)口。

  图为1958年北京路旅寄坊(今工艺大楼至新沙路)段施工情景。

  1971年,北京路开始向西延伸,在平权街(今工艺大楼至新沙路)、新沙路(老沙市中学至长途汽车站)的基础上拓宽延伸至塔桥路口。

  此后,北京路逐年延伸拓宽:东头于1975年拓宽大寨路(今三湾路)口;1979年继续拓宽至范家渊路口(原为沙洪公路);西头则于1979年拓宽延伸至新桥(今文湖公园南大门,原为汉沙公路)。

  到了1981年,北京路西起新桥(今文湖公园南大门),东止范家渊路口,全长已经达到9.3公里。1983年4月20日,沙市市政府为了方便市民的生产生活,将北京路同江津路一起,以塔桥路口和红星路口为界,分成三段,分别更名为北京西路、北京中路和北京东路,以及江津西路、江津中路和江津东路。

  2003年,荆沙路被更名为北京西路,换句话说,北京西路已经延伸至东环路了。而北京东路正在向东方大道延伸之中。

  从1958年直至本世纪初,经过50余年不断建设,北京西路、中路、和东路大部分路段的车行道均已建成三板四带:机动车道宽14米,两侧绿化隔离带各宽2米,非机动车道各宽6米。50米宽的建筑红线,使得车行道两侧建成各宽10米的人行道和绿化带。

  (作者写于2014年,如有变迁,另当别论)

  附:你知道在全国的城市中,也有和荆州一样命名北京路的城市吗?请看下面城市的北京路。  

  广州北京路:北京路是广州繁华和最具人气的步行街之一,也是游客和市民休闲和购物的主要去处。白天,北京路人潮涌动,购物休闲,气象万千;入夜,北京路霓虹闪烁,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网络图片)

  昆明北京路(网络图片):从火车南站到沣源路11.7公里。作为昆明历史最悠久的道路之一,北京路在城市发展变迁过程中一直是连接南北的主动脉,承载着重要的交通集散和综合服务功能。

  十堰市北京路:是十堰市新城区的主干道,全段高标准设计双向6车道(包括自行车道),全长8公里。(网络图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