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脑卒中防治中心成立 力争2030年发病率降三成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3-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 特约记者 朱飞 通讯员 鲁萌 苏峻峰)3月25日,荆州市《“323”攻坚行动》脑卒中防治工作启动会暨卒中防治中心质量控制推进会在荆州市中心医院召开,标志着我市脑卒中防治中心正式成立。荆州市脑卒中防治中心挂靠荆州市中心医院,由该院副院长梅京松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神经内科主任龚道恺担任执行管理委员会主任。

  湖北省脑卒中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彭小祥,荆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姜桂峰,荆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黄双龙,荆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梅京松出席会议。

  彭小祥指出,脑血管病是严重危害国民健康的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也是我国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随着社会老龄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居民不健康生活方式流行,脑血管病危险因素普遍暴露,发病率急剧攀升。荆州市脑卒中防治中心的成立,对完善区域脑卒中防治网络体系、提升荆州市脑卒中防治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姜桂峰要求,脑卒中防治中心要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提高高血压糖尿病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推广普及适宜技术,推动脑血管防治工作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要利用我市区域脑卒中防治网络体系,即以高级卒中中心为指导单位,带动防治卒中中心共同发展,并联合基层医疗机构共同开展区域内人群脑卒中筛查预防、急诊急救通道建设、关键适宜技术推广、规范诊疗流程等工作,形成分级救治与区域协同并举的卒中救治网络。

  黄双龙表示,荆州市脑卒中防治中心挂靠我院,是市卫健委对医院卒中中心工作和综合实力的认可,医院将充分发挥高级卒中中心的引领作用,加强与区域内各级卒中中心及基层医疗机构的联动,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体系,提升我市脑血管病防治能力。

  据了解,根据荆州市脑卒中防治中心的工作安排,2022年底前,在全市各县区市将至少建成一家符合国家标准的卒中中心,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依托,设置基层卒中防治站,发挥基层医疗机构脑血管病防治“守门人”作用,加强急性脑血管患者的早期识别和及时转运,联动区域各级卒中中心,推动脑卒中3个1小时黄金救治圈建设(发病到呼救时间小于1小时、院前运输时间小于1小时、入院到到开始溶栓时间小于1小时),力争到2030年将我市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降低30%。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