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首批过审老楼陆续开工 7月底这些居民或用上电梯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3-30

  当下,加装电梯是居住在老旧住宅楼的市民们关心的热门话题。3月上旬,本报报道了沙市区7部加装电梯项目通过联合审查,如今这7部加装电梯进展如何?近日,记者经过实地探访,发现都已进入施工阶段。按照工期,4个月后即可竣工投入使用,预计7月底居民可用上电梯。同时,沙市区新增纪委宿舍、土地局宿舍、武警宿舍等10个加装电梯项目,正在走审批流程。

  现场探访 电梯井道土建工程如火如荼

  作为沙市区首批通过政府部门联合审查的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项目,沙市区老区委大院9号楼3月8日审批通过后,12日便正式开始施工,目前正在开挖井道基坑。

  26日,记者在老区委大院9号楼前看到,两个单元门前空地都已挖了面积为4平方米大小,深约2米的电梯井道。其中,二单元的电梯基坑已完成浇筑。

  “目前施工进展顺利,按规划,电梯井预计4月初即可完工。”施工方负责人徐鹏介绍,电梯井完工后,井道坑内水泥凝固风干需15天,施工人员会暂时撤离。待水泥风干后,还会进行焊接框架,之后便可进行电梯主体安装。整个工期在120天左右,预计7月底这两部电梯就能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单元楼两部电梯均采取“电梯公司免费安装,居民有偿使用模式”,即由企业出资安装,居民按使用次数付费形式,可办次、月或年卡,解决老旧住宅楼居民想安电梯又没钱的难题,居民是打心底的高兴。

  “这部电梯预算30多万元,从设计到施工、投入使用,全部由运营商投资,我们居民不出一分钱。建成后按合同,居民按次刷卡消费,每人每次2毛钱左右,这种形式我们都十分接受。”7楼的居民黄德祥老人说,毕竟大家都有老的一天,上下楼梯不方便,有个电梯会让生活更便捷。

  和黄德祥一样,单元楼内的几位老年居民对安装电梯十分期盼,只要得闲就会围着电梯井“打转”,笑呵呵地畅想有了电梯后相互串门的快乐生活。

  “电梯是钢架结构,承重630多公斤,四周由玻璃幕墙围挡,不会影响楼梯间采光。电梯井和楼道间新建了一个1.5至1.8米长的廊道进行连接,轮椅也能顺畅推行。”湖北美百吉实业有限公司荆州分公司总经理熊虎山介绍,电梯一次可乘坐6个成年人,按照单元人口密度,已经足够。

  “由于乘梯收费定价较低,成本收回周期长,我们还将整合其他资源,比如电梯间广告等方式来弥补。”熊虎山表示,电梯正式投入使用后,公司会负责日常管理维护,严格按照特种设备管理条例和相关规定来执行。

  好事办好 加装电梯严把关

  听说荣鑫花园、佳境天城、沙市区老区委大院等小区加装电梯已经开始施工,这段时间,这些地方经常有小区外的居民“慕名”前来“实地考察”,打听电梯加装流程和电梯加装进展。不少人都期盼着,通过“取经”能让老楼安装电梯的“春风”早日吹进自家门。

  记者在沙市区住建局了解到,沙市区现有百余个加装电梯项目正在申报。其中,沙市区天强小区、纪委宿舍、土地局宿舍、武警宿舍4个小区的10个单元加装电梯项目,已经在走初步审批的流程。

  “尽管申报数量很大,由于不少老旧住宅楼基础条件不允许,很多申报项目经过检测中心鉴定后,在评估阶段就被直接否定。”沙市区加装电梯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如果住宅楼建成时间久远,没有进行过抗震设计或者承重墙体拆改情况较严重,也未采取加固处理措施的房屋,为了安全考虑,这类房屋是不能加装电梯的。另外,加装电梯占用一部分公共面积,如果因此导致消防通道不达标,有安全隐患,也是不能加装的。

  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的原则是“业主自愿、兼顾彼邻”,目的是为了维护和平衡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确保电梯加装工作在依法依规的框架内推进。沙市区加装电梯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加装电梯还牵涉到住建、城管、规划、消防、质监等部门,如果需要进行管线迁改,将涉及电力、水务集团、天然气供应等单位。从方方面面来看,只有政府严格把关,认真审批各项程序才能让加装电梯今后更好地运转,把好事办好。

  目前,沙市区正结合本地特点坚定不移推进这项民生实事,努力改善居民居住品质,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