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发布2021年清明节“文明祭扫生态安葬”倡议书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4-02

  2021年清明节“文明祭扫生态安葬”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春风送暖,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个缅怀先烈、追思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深化殡葬改革,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特向广大市民倡议如下:

  一、倡导红色祭扫。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以“学习党史、慎终追远、缅怀英烈”为主题,积极开展祭奠英烈、学习党史、经典诵读等活动,缅怀英雄事迹,传承革命精神,增强爱党爱国热情。

  二、倡导文明祭扫。大力推行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踏青遥祭和家庭追思会等现代祭祀方式,不燃烧香纸,禁止使用塑料祭祀用品。倡导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提升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弘扬时代文明新风。

  三、倡导节俭祭扫。厚祭不如孝养,孝行重在当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多尽孝道、多份关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生者无憾。

  四、倡导生态安葬。积极推行树葬、花葬、草坪葬、骨灰存放或撒散等生态殡葬方式。提倡使用可降解骨灰盒,不留坟头,不乱埋乱葬,造福于人民,造福于后代。

  五、倡导文明出行。清明期间,正值人流和车流高峰,交通拥堵,建议错峰祭扫,提倡乘坐公交车出行。强化个人防护、戴好口罩,配合体温检测,保持安全距离。在公墓祭扫时要听从民政、公安、应急等部门工作人员安排,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六、倡导党员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殡葬改革、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带头者,自觉遵守祭祀场所秩序,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争做新时代文明市民。

  广大市民朋友,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祭祀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为创建文明荆州贡献力量!

  荆州市委文明办

  荆州市民政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