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专家谈—— 湖北要强化中部空间枢纽地位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4-02

  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中部地区的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从经济空间布局来看,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和成渝城市圈‘四极’组成的菱形中,中部地区是内核。中部崛起,关系到全国经济发展的走向,也关系到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认为,全国两会后首次政治局会议就聚焦中部地区发展,充分表明了中部地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全局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秦尊文长期致力于区域经济研究和省情研究。他表示,如今提出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格局下中部崛起战略的一次全面升级。

  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的大势下,正在着力构建促进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湖北,如何抢抓机遇、谋定快动、乘势而上,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

  “湖北首先要向内‘攥紧拳头’,率先推进1+8城市圈的高度融合发展。对内协同发展得好,对外也就自然有吸引力。”区域经济学著名专家、武汉大学教授伍新木认为,不论是省内还是跨省域协同发展,都应以有效实现交通、产业、市场、规划、生态、人文六个一体化为前提。其中,交通一体化尤为重要。他建议,湖北可先实现城铁和地铁无缝对接,推进省内城市圈的融合发展。

  湖北具备科教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在中部地区处于领先位置,集聚了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邹薇建议,湖北可紧扣国家对中部地区发展战略定位的几个要素,一一制定出具体的实施路线图,尤其是充分发挥上述优势条件,在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横向水平上“左顾右盼”,在中部地区纵向层次上“南北呼应”,力争将湖北打造成中部最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和中部最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高峰。

  秦尊文表示,湖北尤其是武汉,要抓住建设全国大市场和空间枢纽的机遇,通过流通促进生产,带动消费,扩大内需,强化中部空间枢纽地位,把中部大市场真正搞活起来。同时,湖北还要抓住中部绿色崛起的机遇,在循环经济发展方面继续发挥引领作用。(记者肖丽琼实习生吕梦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