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员动员、科学创建,武汉今夏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来源: 长江日报 2021-04-02

  经历疫情浴火重生的武汉市,将于今夏迎来国家卫生城市第二轮复审。这是我市在2014年创卫成功、2017年通过国家卫生城市首次复审的基础上,又一次复审。

  我市将从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八个方面着力提升。

  在4月1日召开的全市“复审”工作动员会上,22家单位和部门领回“任务表”,挂图作战。武汉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呼吁市民“全员动员、科学创建”,拿出当年“创”的精神,务必让英雄城“复审”过关。

  八成以上社区将建体育健身设施

  我市制定了《武汉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我市社区、医院、学校等要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实工作场所工间操制度。

  80%以上的社区要建设体育健身设施,市民当中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率要达到30%以上。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建设健康步道、健康食堂、健康主题公园、健康社区。

  425家农贸市场完成提档升级

  据悉,目前,武汉全市425家农贸市场已完成提档升级。我市对集贸市场的管理还将进一步规范,对临时便民市场采取有效管理措施,保证周边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群众正常生活秩序。

  我市将对活禽销售市场的卫生管理进行规范,设立相对独立的经营区域,按照动物防疫有关要求,实行隔离宰杀,落实定期休市和清洗消毒制度,对废弃物实施规范处理。

  做到“城中村”垃圾日产日清

  “城中村”容易成为卫生死角,武汉市配备专人负责“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的卫生保洁,对垃圾实行密闭收集运输,日产日清,清运率达到100%。“城中村”的公厕数量务必达标,符合卫生要求。

  同时,我市对于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浴室等重点场所,要求室内外环境整洁,硬件设施符合国家标准,从业人员取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

  对于学校和托幼机构的食堂、宿舍、教室、厕所等教学和生活环境,要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或相关规定。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础设施建设达标

  武汉市提出,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按期完成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等重点疾病预防控制要求,有效防控重大传染病。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接种单位条件要符合国家规定要求。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础设施建设要达标,建成区无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和非法医疗广告。

  每个街道办事处范围或3万—10万服务人口设置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乡镇设置一所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到95%以上。(长江日报记者黄琪)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