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希望胶带"火爆 武汉大学生用人工智能助"宝贝回家"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1-04-04

  近日,一条“希望胶带”的短视频火爆网络,胶带上印有上百张走失儿童的照片及相关信息,帮助寻亲。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胶带上的这些照片,是武汉一个学生团队用自己研发的人工智能系统修复而成的。

  “蒋永福,出生日期1990年12月2日,走失日期1994年11月23日……”这段文字上方配着一个孩子的照片,大眼睛、平眉、小鼻子、小嘴巴,五官十分清晰。二十多年的老照片能如此清晰,这要得益于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学院博士生盛建中带领的学生团队。

  去年疫情期间,盛建中在微博上看到“宝贝回家”公益组织发布的很多走失儿童的照片,因年代已久变得模糊难认,便有了帮他们做老照片修复的想法,于是与该组织取得联系。在盛建中读博士的数字图像处理实验室,图像修复是研究方向之一。

  去年3月,盛建中带领团队10余名成员,开始进行图像修复系统的研发工作。“做这个系统最难的,就是训练人工智能网络来修复图片。我们研发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用图片去训练人工智能网络。”盛建中告诉记者。

  经历反复训练测试,半年后,在该校教授陈传波和学院领导的帮助下,盛建中团队最终研发出一套修复速度快、细节还原准确的人工智能算法。只需要将原始图片输入到系统内,几分钟后就会自动生成修复好的图片,清晰度提高很多,原本20KB左右的照片,修复后可达到150MB。

  “网络上的老照片修复,大多以人工PS为主。人工智能算法的优势不仅在于修复速度快,还在于对细节的还原更真实。”盛建中说,系统研发成功后,他们先后帮“宝贝回家”组织修复了200多张走失儿童的照片,已用于寻人启事、爱心胶带、爱心卡片等制作中,并申请了两项相关专利。

  不是所有图片都能在几分钟内修复,遇到一些难度较大的图片,可能需要好几天。在修复一张走失残疾儿童的照片时,盛建中团队拿到的是孩子残疾证上的照片,只能看到五官大致轮廓。团队对图片进行调整,裁剪出合适的区域,再调节图片对比度,进行图片降噪等预处理。将预处理后的图片输入修复系统,最初修复的效果并不好,团队多次修复,并反复与孩子家长沟通完善。连续奋战一个星期后,他们终于完成了这张照片的修复,孩子的眼睛、鼻子,甚至单眼皮都清晰可见,家长表示满意,并将修复后的图片用于后续寻亲中。

  “特别感谢他们,这些大学生好样的!”宝贝回家公益组织工作人员王女士说,“我们登记的走失儿童大都是80后、90后的孩子,很多老照片都不清晰,在他们帮助下图片都清晰了很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