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党史故事:沙岗镇红军街“年关暴动”照亮荆江两岸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4-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阳念)荆州,不仅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享誉全国的红色文化宝地,从1919年“五四”运动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历经党的创建、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30年红旗不倒;从1927年戴家场起义、1928年荆江两岸“年关暴动”,到1949年百万雄师过大江,22年武装斗争不断,形成了500多处弥足珍贵的革命遗址。记者来到江陵县沙岗镇红军街,去追寻那段烽火岁月。

  四月的春风拂过古朴的窗棂,绿色的植物掩映着斑驳的砖墙。虽然历经岁月的磨砺,但沙岗镇红军街的革命旧址却保留完好。

  沙岗地处江陵、监利和潜江三地交界处,是上通荆州、下达武汉的咽喉要地,也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早期重要发源地。1928年1月23号也就是农历大年三十,陈香波、彭之玉等共产党人在沙岗发动了动摇国民党政权的武装暴动,这就是中国近代史上共产党领导的著名的“沙岗年关暴动”,年关暴动打响了湘鄂西革命的第一枪,同时创建了白鹭湖游击队。

  随后,白鹭湖游击队整编为江石游击队,与监沔游击队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

  1929年3月6日,鄂西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在沙岗九甲湾召开,到会代表100多人,分别来自宜昌、江陵、公安、监利、荆门、远安、长阳等地。会议传达了中共六大精神和中央指示,讨论制定了六项决议,健全了特委领导机构。这次会议从政治上和组织上为洪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提供了重要保障。1928年至1932年间,鄂西特别委员会、鄂西苏维埃政府、鄂西苏维埃联县政府、江陵县苏维埃政府、鄂西少共总部等领导机关驻集于沙岗镇。贺龙、周逸群、段德昌、邓中夏、许光达、柳直荀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来到沙岗领导革命斗争。

  战争年代,沙岗不仅为革命战争提供了可靠后方,也为中国革命献出了3000多名优秀儿女的生命,其中被追认为革命烈士286名。1983年,江陵县民政局修建沙岗镇湘鄂西烈士陵园,以缅怀革命先烈。2013年3月,沙岗镇红军街被评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涵盖革命旧址、革命旧居、革命遗迹、革命历史纪念建筑共计47处。近年来,在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保护下,红军街的文物主体得到了修缮和保护。沙岗镇还积极围绕红军街开发红色旅游项目,仅2020年就接待了100多批次3000多人前来开展参观学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