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4月湖北预计气象灾害多样多发 须做好防范工作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1-04-05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 黄忠 通讯员 史登华 李伟)昨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获悉,经专题会商研判认为:今年4月与常年同期相比,气温总体偏高、波动大,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需重点做好水旱灾害、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的防范工作。

  今年以来,我省气候总体呈现暖干特征,全省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2.3℃,位列1961年以来第二高位;降水量偏少且不均衡,鄂西北、鄂西南西部、鄂东大部和江汉平原偏少1~5成,局部地区出现了春旱的苗头。

  会商研判分析认为,4月我省气温总体偏高、降水大部偏多,极易形成旱涝并存的局面。鄂东南南部须防春夏连旱情况,鄂西北、江汉平原等地要提前做好防汛准备。

  与此同时,大中城市要做好防涝排渍的工作,从历史经验看,因降水陡增,每年4到5月极易造成城市内涝,必须提前做好防范准备。

  3月以来,我省局部地区先后遭遇倒春寒、阴雨寡照、大雾重霾、沙尘暴等灾害天气,对民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其不利的影响,进入4月冷暖空气交汇更加频繁,雷电、大风、暴雨等极端气象情况对社会生产生活影响更大。

  省减灾办提醒,要防范沙尘天气对全省空气污染,4月要重点关注这一气象灾害。森林火险方面,鄂东南南部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森林火险等级高,特别是随州市、孝感市大悟县、黄冈市红安县和麻城市、武汉市黄陂区、黄石市阳新县、咸宁市通山县等地要重点做好森林防火的工作。

  地质灾害方面,4月,崩、滑、流地质灾害高及较高风险区范围与去年同期相比呈增长趋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