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江陵沙岗镇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4-05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赵楚辉)荆州市江陵县是全国革命老区县,县内东北部的沙岗镇是湘鄂西革命的策源地之一,也是开辟时间最早、坚持时间最长的革命根据地之一。

  

  (江陵县沙岗镇红军街)

  镇内五岔河右岸的“红军街”保存有大量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早期旧址,2008年4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务院2013年3月5日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兵运培训班旧址)

  1924年春,沙岗地区就组建了党的组织。1924年夏,相继成立了农民协会、商民协会,开展反帝反封建的斗争。1926年夏,沙岗建立了党支部。1927年10月建立了约百人的农民赤卫队。19 2 8年(农历正月初一)由陈香波、彭之玉等共产党人发动的反抗国民党政权的沙岗“年关暴动”,成立的江陵县农民协会,建立的白鹭湖革命根据地,均在沙岗镇。

  

  (鄂西特别委员会、中共江陵县委员会、江陵县五区区委机关旧址)

  1929年3月6日,中共鄂西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在沙岗九甲湾召开。1930年1月江陵县苏维埃政府在沙岗成立,这是湘鄂西苏区最早建立的红色政权。中共鄂西特别委员会、鄂西苏维埃政府也迁入沙岗。

  

  (红军兵工厂、红军医院旧址)

  

  (红军兵工厂、红军医院内部)

  贺龙、周逸群、段德昌、邓中夏、许光达等革命前辈和先烈,先后在此领导革命斗争,江陵沙岗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原发地,中共鄂西特委、鄂西政府机关都设在沙岗镇红军街上,沙岗被誉为“星星之火燎原之地” 。

  

  (江陵县贫民协会旧址)

  现在沙岗镇还保存有江陵县苏维埃旧址、江陵县农民协会旧址、少共国际鄂西总部旧址、江陵县苏维埃贫民经济委员会旧址、江陵县苏维埃消费合作社旧址、江陵县五区苏维埃旧址、江陵县五区二乡苏維埃旧址和红军列宁学校、逸群书店旧址、红军被服厂、红军医院、红军印刷厂等旧址。

  

  (鄂西苏维埃联县政府旧址)

  

  (白鹭湖革命旧址)

  1983年为了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江陵县修建了沙岗革命烈士陵园。目前荆州市政府、江陵县政府正在努力将沙岗镇打造成红色革命特色镇,成为省、市、县的红色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早期旧址

  

  机关旧址內部

  

  在内部举办的红色文物图片展览

  

  鄂西苏维埃政府逸群书店、江陵县苏维埃政府贫民经济委员会旧址

  

  江陵县苏维埃政府旧址

  

  烈士墓

  

  沙岗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文

  

  (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特别报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