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党史故事】陈香波:英烈不朽 浩气长存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4-05

  荆州新闻网消息:一曲《洪湖水浪打浪》,让洪湖赤卫队名扬天下。而在历史上,洪湖赤卫队的原型是1928年成立于江陵县沙岗镇的白鹭湖游击队。今天(4月5日),我们要介绍的这位革命先烈,就是当年的白鹭湖游击队队长陈香波烈士。

  在江陵县沙岗镇李公垸村有一个占地72平方米的陈香波纪念馆。馆内陈列设置约40多幅图片和1万多字的馆展史料介绍,展现了陈香波革命烈士短暂而辉煌的一生。

  陈香波,字自焜,号相波,1900年出生于江陵县沙岗镇李公垸村一个富裕中农家庭。自幼勤奋好学,志向远大。1920年陈香波考入私立武昌法政大学攻读法律专业。在校期间,陈香波阅读了大量革命书刊,聆听了恽代英关于革命救中国的教诲,坚定了革命志向。1924年,陈香波从法政大学毕业后考入武昌中华大学继续深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2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特别会议,明确指出“北伐政纲必须以解决农民问题为主线”。在这一特殊情况下,党组织决定派陈香波回江陵开展地下工作。

  此后,陈香波相继在沙岗、黄彩剅、陈徐何等地建立党小组,创办了农民协会、妇女协会等十多个农会组织。拥有会员四五千人,后扩大至万人,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同年7月,因革命需要,陈香波参加周逸群领导的北伐军左翼宣传队,随贺龙部北伐。10月,又进入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学习。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制造“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公开背叛革命,形势急转直下,陈香波再次奉命返回江陵开展地下活动。1928年1月,陈香波担任江陵县执行委员,领导了震撼江汉平原的沙岗年关暴动。

  1928年3月,陈香波当选为江陵县农民协会委员长;4月任江陵县第二任县委书记,沙岗白鹭湖游击队队长。这一年,江陵县已建起18个党支部,党员发展到230多人。1930年3月,陈香波任鄂西联县政府主席。他常以马贩子身份为掩护,活动在沙岗、熊河、滩桥、沙市一带。8月,因叛徒告密,陈香波在熊河被捕,受尽酷刑,坚贞不屈,遂遭杀害。

  陈香波在短短29个春秋里,为党、为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丰功伟绩,他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永远鼓励后人奋勇前进。现在,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沙岗儿女以产业振兴为支撑,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将沙岗建成有产业、有颜值、有活力、有保障的美丽新乡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