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推行崭新环境监管手段 24小时监控企业用电量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4-08

  一种崭新的非现场环境监管执法手段正在我市推行。记者6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荆州市重点排污单位生产与污染防治设施安装电量监控管理系统实施方案》已经出台,全市将从4月1日起启动重点排污单位生产与污染防治设施电量监控管理系统安装工作,争取8月底前实现市级用电监管平台联网投用。

  在全市重点企业推广安装生产与污染防治设施电量监控管理系统,旨在前移环境监管关口,从监督企业污染源排放转变为源头监控企业用电量,从产污、治污、排污全过程,对辖区重点排污单位实行24小时环境监控,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这种崭新的非现场执法手段亮点在于,生态环境部门可通过电脑端、移动端,及时掌握企业生产、治污设施用电情况,进而及时对企业治污设施、生产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监管,便于第一时间精准发现生态环境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污染物排放。重污染天气响应期间,还可通过用电监管系统平台,评估判定企业停、限产等措施落实、污染防治设施开启等情况,有效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效率。

  根据《实施方案》,市生态环境局将统一建设市级用电监控平台,各重点排污企业用电监控管理系统与市级监管系统平台联网运行,于4月1日启动安装工作,计划8月底前所有企业完成联网投用。市生态环境局将依据相关规定,对市直中心城区安装企业给予一定资金补助。

  据悉,2020年,市生态环境局就启动了用电监控系统的安装试点,已在中心城区53家排污单位安装用电监控系统,监管点位达637个,切实提升了环境监管效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