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春游热门目的地 武汉雄踞各大榜单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4-08

  黄鹤楼的壮观,樱花的娇艳,构成江城独一无二的美,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去年,累计接待游客2.59亿人次。

  今年赏樱季,1.2万名抗疫医护人员及部分家属重逢珞珈山下,赏武大樱花。

  上月,总投资超过1600亿元的38个文旅项目签约,共同看好武汉文旅市场未来潜力。

  在去年9月8日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温暖人心:“全中国等你痊愈,我们相约春天赏樱花。”

  如今,正值赏花季,“武汉”成为各大旅游榜单推荐和旅友间口口相传的高频词。这座城市也在用不断提档的服务和品质,助推旅游体验进一步升级。去年12月29日,武汉获评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武汉樱花”搜索量暴增10倍多

  “李白来过的武汉,果真名不虚传。”4月2日,来自北京的大学生小吴,登上黄鹤楼,对着长江美景感叹。“春游热门目的地,各大榜单都在推荐武汉,我也来追一波热度。”

  当天,尽管下着雨,黄鹤楼上依旧游人如织。“刚刚过去的3月,黄鹤楼接待了近18万人次的游客。”黄鹤楼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4月底,黄鹤楼重新开放时,日均接待量不到300人次。而今年3月,最高峰时的单日入园游客量,达1.5万人次。”

  黄鹤楼的壮观,樱花的娇艳,构成江城独一无二的美,全国各地“寻樱客”纷至沓来。

  3月13日,我省“相约春天赏樱花”系列活动之武汉大学“抗疫医护赏樱专场”启动,共有1.2万名抗疫医护人员及部分家属相聚珞珈山下,尽享樱花之约。这其中,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支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及部分家属3000余人。

  “虽然浙江也有樱花,但在武汉看樱花,心情截然不同,因为这里是我们共同奋斗过的地方。”3月赏樱季,浙江援鄂医疗队的冯晶晶和队友们回到武汉,走进武汉大学欣赏去年错过的樱花,并重回曾经战斗过的医院。

  据携程平台统计,3月3日至21日,“武汉樱花”搜索量暴增1063%,每个周末都有上百万名游客到武汉各大赏樱景点踏青游玩。

  巨大的客流量,带火景区周边住宿、美食等二次消费。今年3月,晴川假日酒店户外自助餐几乎日日爆满,餐饮收入成倍增长;花博汇景区内民宿入住率达74%以上,一到周末就“一房难求”;清明节假期,“小黄鹤楼”雪糕冲上热搜,网友纷纷刷屏晒图。

  武汉成为旅行社业务重心

  “我们第一站想去汉阳门花园。”上月,来自江苏无锡的一支中南国际旅行社的定制旅游团刚落地武汉,早已做足“功课”的团友们,就对武汉景点如数家珍。3天里,这支12人的定制小团打卡了武汉昙华林、江滩、江汉关博物馆等景点。

  “随着到武汉的游客越来越多,过去武汉的一些小众景点,如今逐渐成为热门景点。”旅游团导游说,现在来武汉旅游的“回头客”越来越多,很多游客不仅仅满足于打卡地标性景点,还想更深入地了解武汉的文化。

  去年8月,“惠游湖北·打卡大武汉”系列活动,让武汉旅游市场迅速“沸腾”。2020年全年累计接待游客2.5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2906亿元;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98亿元、逆势增长7.6%。其中,2020年8月8日至12月31日,纳入惠游湖北活动的武汉44家景区,共接待游客2148.74万人次,黄鹤楼景区人气指数位列全国第一;星级旅游饭店营业收入从去年10月起实现正增长,去年四季度同比增长17.1%。

  人气火爆,外地游客越来越多。3月20日至21日,东湖樱花园游客量达11.5万人次,约六成为外地游客。蔡甸花博汇景区一季度接待游客量超50万人次,外地游客占比45%,几乎每天都有河南、江西、沈阳等地旅游团来到园区,最多时,一天接待的外地团队人数超过7000人。

  面对“到汉游”持续升温,不少旅行社把武汉作为业务重心。

  中青旅湖北旅行社导游牛玉焕,在导游行业工作10年,以前大多带境外团队游,如今“武汉游”成为她工作的重中之重。

  “武汉团队游越来越火,我现在一周至少要带两个团。”牛玉焕说,以前武汉团队游的常规路线就是黄鹤楼、户部巷等地,两日游团队比较多。去年以来,来汉游客经常提出要去东湖、江滩、花博汇等景点,针对游客需求的新变化,旅行社新增了多日游特色旅游线路。

  中青旅湖北旅行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至今,以武汉为旅游目的地,来自广东、浙江、福建及省内武汉周边城市的定制团业务量增速迅猛,2020年惠游湖北活动期间,该旅行社接待来汉游客超过50万人次。

  38个文旅项目“看好”武汉潜力

  春江水暖“船”先知,江城武汉的两江游正进入新一波旺季。

  3月7日,“知音号摩登时光”白天场再次开启;4月1日,时隔15个月,两江游船恢复餐饮航班,多条特色线路齐开。

  4月4日,在“知音号”推出的长江首场单口喜剧现场秀上,4名本地脱口秀演员绘声绘色地讲着段子,引得台下数百名观众哄笑不断。

  “第一次在‘知音号’游轮上感受线下脱口秀,这种沉浸式体验很特别。”从没坐过游轮的石家庄小伙郭竞午,第一次登上“知音号”,惊喜之情溢于言表:“被大江大湖环抱的武汉,美得惊艳。”

  在武汉,一批文旅项目正通过内容优化和品质提档,不断拉升游客的旅游体验。

  “知音号”相关工作人员说,今年白天场开放以来,沉浸式复古脱单派对等新场景在“知音号”轮番上演,场场上座率火爆。

  今年以来,花博汇景区探索旅游“白+黑”模式——日间推出七大花海;夜间,推出融合声、光、影、剧、焰等元素的沉浸式大型焰火剧场秀,让游客们白天赏花、夜观烟花。

  3月27日,春风游园季·武汉欢乐谷国风次元节开幕。园区内不仅游乐项目全开,还接连上演表演,穿各式动漫角色扮演服装的工作人员与入园游客频频互动。清明小长假,武汉欢乐谷举行国风次元节汉服文化周,再次掀起春季汉服游园热潮,三天共入园游客2.8万人次。

  武汉文旅产业的巨大潜力,不仅吸引着游客们“用脚投票”,也吸引着众多文旅龙头企业来汉投资。3月22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招商引资大会上,38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超过1600亿元,引进了中传腾文全国云电脑总部项目、汉口历史风貌区文化旅游功能提升项目、长江钢琴文化产业园等一批大型项目,持续助力武汉文旅产业提档升级。(记者王成龙严芳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