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创文进行时】荆州:菜市场里看文明 管理待提升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4-10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菜市场是最有烟火气的地方,体现着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近年来,我市强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的硬件、软件不断升级改善,居民逛市场的舒适度不断提升,城市对外形象越来越好。

  随着时间推移,菜市场、农贸市场的管理是否放松?卫生问题有没有出现反复?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到中心城区部分农贸市场探访。

  菜场变“超市” 居民自觉维护公共卫生

  记者来到沙市区白云桥菜市场,宽敞的市场内,戴着口罩的菜贩正在热情推销各自商品,西红柿、青椒等新鲜时蔬摆放整齐。市场菜品分类经营,分别设置有蔬菜区、熟食区、水产区等10多个区域,每个摊位有序摆放着垃圾桶,还安装了地漏和洗手台,地面干干净净,没有以往菜场潮湿泥泞的现象。市民各自提着菜篮,正在这舒适的环境中购物。

  工作人员介绍,市场聘请了专业物业进行管理,24小时有保安巡逻维护秩序,每家商户都设有一个独立的垃圾箱,专业保洁人员全天候值守。

  这个高标准规范化的菜市场,赢得了市民和商贩点赞。居民陈家英说,“这个菜场自从提档升级,加强管理后,就像超市一样干净整洁,居民都习惯自觉维护公共卫生,买菜成了一种享受,大家都喜欢在这里逛逛。”

  遗留垃圾未清理 文明意识亟待提高

  随后,记者来到东升农贸大市场,发现墙上印制有创文宣传标语,还整齐张贴着市场规章制度,以及城管、食药、市场监管人员的联系方式,方便市民举报投诉。

  市场内摊位设置整齐,而市场外三轮车、摩托车、电动车则随意停放,有的车辆占据盲

  道,沿景明观路市场外墙上的公益广告已破损,场外的乱与市场内的整齐形成鲜明对比。

  在农户产品自产自销区,有的流动商贩直接将剥下来的菜叶、玉米须,以及空泡沫箱等顺手扔在地上,未及时进行清理;有的商贩将甘蔗皮、塑料袋等乱扔在垃圾桶周边,而紧邻的2个垃圾桶却空置。一位流动商贩表示,由于他们忙着做生意,暂时没时间清理垃圾,想着有时间再去清扫。

  “虽然市场硬件设施在逐步配套,相关职能部门也加强了日常巡逻管理,但是大家文明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居民陈师傅说,希望广大市民、商贩能将城市当成自己的家,将家门口的卫生收拾干净,自觉遵守规则和秩序,共同营造文明、和谐、干净的城市环境。(记者 王子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