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老物件里的回忆杀:老钟表大情怀 见证时代变迁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4-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田心怡贺田梓)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沙市的收藏爱好者,他叫李威奇。在他的收藏世界里,一个暖手炉、一本小人书、一座老钟表……这些普通又实在的物件真实又生动地记录着生活的点滴与时代变迁,当老钟表十年如一日地响起清脆的声响,旧时光也好像从未远去。

  在李威奇的家里,记者见到了这个年代有些久远的钟表。随着发条的张力,钟表内部的齿轮运转,发出清脆的声响,57年来,这座钟一直指针交错,不舍昼夜,成为李先生一家人珍贵的记忆。

  这座钟是李先生的爷爷在1964年8月8日购买的,不仅钟表保存完整,发票、说明书也一应俱全,出票单位上写着“沙市市公司百货中心门市部”,颇具地域情怀。

  从李先生记事起,钟表跟随着他们一家辗转,几次搬家途中,钟表也有磕碰,但仍能运转如初。在他小时候,这座钟也是他经常拨弄把玩的对象,钟表也与他有着深厚的“情谊”。

  这座钟上写着“公私合营中国钟表制造”,有着浓厚的时代印记。“三五”商标表示上足一次发条,钟表可以走足15天,这是当时为了抵制洋货、振兴国货,爱国商人和企业家经过反复试验、不断改进的成果,补全了当时国产时钟大多只能连续走上7天的短板,钟表的技术改善也印证着国家发展的进步。

  在李先生家里,还有不少老物件,有奶奶出嫁时携带的汤婆子、小水缸,还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小人书。

  如今,科技的飞速发展和智能设备的普及使得这些老物件渐渐被淡忘在时光的长河里,但它所承载的人和事都将留存在记忆的版图里,它们不仅是岁月的见证者,也是故事的讲述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