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厉害了!荆州00后女生将走进世界名校学考古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1-04-14

  王怡婷在校园里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柯称通讯员赵武英刘振宇

  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杜伦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伯明翰大学……这学期,武汉一学校高三女生王怡婷,陆续收到多所世界名校的预录取通知书。其中,伦敦大学学院(UCL)是2021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十位的顶尖名校。

  一般国际学校的学生,都会选择申请多所海外高校,但王怡婷的预录取通知书,还是在校内引起了轰动。她的所有通知书“拟录取专业”一栏,无一例外都写着“考古”。

  来自荆州古城的历史迷

  王怡婷2003年出生于湖北荆州,读初二时才转到武汉读书。从小在古城听着三国的故事长大,让她心里早早埋下了学习考古的种子。

  在儿时的玩伴都对动画片欲罢不能时,王怡婷就显现出了不一样的爱好——她最爱看的是央视科教频道,特别是历史、考古类的节目。爱读书的她,课外书也多是历史题材。

  除了被翻得破损的《三国演义》,她还爱看《红楼梦》。别人读到的是爱情故事,可王怡婷感兴趣的是书中对历史细节的记载,“比如对古代服装的描写,对当时风俗的介绍,我都做了笔记。”

  读初中后,王怡婷的课外阅读更有针对性,闲暇时翻着《中国地理》杂志,幻想着自己探秘九州。她还买下与年纪不相符的《考古学通论》专业书,如饥似渴地学习。每次随父母出门旅行,王怡婷必定会去当地的博物馆泡上一整天,北京的故宫博物院、四川的三星堆博物馆之行,最令她难忘。

  到了高中,王怡婷虽然读的是国际学校,对历史和考古的热情依旧不减。学校完善的中国历史人文教育,也让她坚定了未来学考古的理想。

  博物馆里说服家人支持

  去年,湖南女生钟芳蓉以该省文科第四名成绩报考北大考古专业一事,曾引起广泛讨论。那段时间,正是王怡婷确定申报留学专业的时候,她的决定也在家里引起一场风波。

  原来,王怡婷的妈妈胡秀容是湖北知名企业“小胡鸭”的创始人兼总经理,爸爸是董事长。父母白手起家创办企业,原本是想送她出国学习工商管理等专业,将来回国帮助家族企业发展。听到女儿要选择一个冷门专业,父母第一时间表示反对。

  “别说是父母,我的好朋友也大多不能理解,劝我不要把爱好当职业。”王怡婷说,她知道当家长的都希望孩子选择有“钱途”的专业,只能用策略来慢慢改变他们的想法。

  那段时间,胡秀容的微信里,女儿的消息突然多了起来。有关于钟芳蓉成为考古界“团宠”的新闻,有我国考古新发现的报道,有《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纪录片,还有关于考古名人的访谈……王怡婷不停给妈妈转发消息,希望让她知道考古是高尚的职业。

  看到妈妈态度有所软化,王怡婷决定来个临门一脚——她借口要去东湖绿道游玩,把妈妈“骗”进了湖北省博物馆。参观结束后,王怡婷对妈妈说:“您看这些宝贝,都是考古人员发掘并保护的。我国还有很多珍贵的文物被破坏了,是不是太可惜了?”

  胡秀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女儿那天凭一句话让自己决定支持她,“她说,中国有悠久灿烂的文化,她要把这些文化传播出去,还要把国外的文化引进来。”

  学成回国要从基层做起

  高中班主任邓其明老师介绍,王怡婷是个有主见的女生,文科成绩特别突出,她很早就确定了自己的专业规划,并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获得了伦敦大学学院等名校的预录取,希望她能保持这份初心。

  王怡婷说,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考古专业体系的国家之一,伦敦大学学院附近就有丰富的博物馆资源,本科期间还会安排70天的考古实践课,这让她十分向往。

  “我的申报文书很少讲自己的优势,更多是写对考古的向往和理解,也许正是这份真诚打动了审核官。”王怡婷说,中国考古资源丰富,但理论体系的建立比较晚,专业人才也比较欠缺,她留学的最终目的,还是回国为中国考古事业尽一份力。

  她希望学有所成后回国,从田地考察、文物发掘、文物修复等基层岗位做起,将来有机会在考古领域做出卓越成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